首页 > 关注民生

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丨安哲:英勇辉煌的革命人生

2021-06-08 编辑: 宋倩

      编者按

      50万青壮年参军,280万人次民工支前,7.6万余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胶东是一片红色热土,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胶东人民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的胶东星火、胶东元素、胶东故事与胶东成就,胶东经济圈主流媒体即日起推出“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运用融媒体现代传播手段,聚焦胶东这片红色沃土在建党史上重要的红色足迹、革命先烈,书写新时代的“红色故事”,感受复兴路上的“中国速度”。

      

安家村的党建主题公园。

      “我们的心的火焰在熊熊烧,我们的急流的血在激动地跳……用鲜红的沸腾的血,造成一座虹的桥……”这是1929年,面对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第一任中共日照县委书记安哲满怀豪情写下的光辉诗篇。

      3年后的1932年,在安哲等人的领导下,日照地区爆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武装暴动。参与者逾千人,历时13天,与敌作战30余次,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此次暴动,其规模之大、坚持时间之长,为当时山东武装暴动之最。

      当时山东武装暴动之最

      6月3日,安哲的女儿安光华再次来到日照烈士陵园、安哲纪念馆、安哲小学等地,缅怀已去世87年的父亲。回顾父亲曾经走过的革命道路,安光华难掩激动之情,数次眼眶湿润。

      安光华出生于1933年,父亲去世时她只有1岁。“我曾听母亲说起,有一年冬天,一个雇工穿着单衣在外干活,冻得瑟瑟发抖,父亲见了,摸摸他冰凉的手,立刻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送给雇工。”安光华说,她父亲很小就能体谅穷苦民众的苦楚,立志改变不平等的社会。

     

 安光华(左三)和安哲小学学生在一起互动交流。

      1921年,共产主义的新思潮开始在中国大地上传播。同年,15岁的安哲考入了济南省立第一中学,踏上了异乡求学之路。

      1926年,安哲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春,安哲在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安排下回到故乡日照,组建起中共日照第一届县委并任书记。1932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指示,日照要发动武装暴动,支援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

      1932年10月13日晚,震惊全国的“日照暴动”从南北两路同时爆发,安哲担任总指挥兼北路指挥。期间,他率领的北路起义队伍,收缴了20多个村庄的枪支弹药,焚烧地契,开仓放粮,赈济乡亲,并攻克了王家滩、两城、潮河等重镇,沿途将队伍由280余人迅速发展到700余人。这场暴动持续13天,经过大小战斗30余次,但最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告败。

      

安光华(中)参观安哲小学校内的安哲纪念馆。

      “暴动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以大量篇幅进行了报道;中共河北省委发表《拥护山东日照新苏区红军》的声明,声援日照暴动。”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杰说,日照暴动是山东这一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暴动,137人壮烈牺牲。

      日照暴动虽然失败了,但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山东新军阀的统治,震慑了日照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日照暴动的革命烈火燃遍了日照地区的几百个村庄。从此,日照大地的革命火种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纪念塔上的第840名烈士

      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反动当局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安哲乔装逃往沈阳,改名换姓继续从事地下工作,后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34年,他因感染肺结核在奉天伪满监狱牺牲,年仅28岁。

      日照烈士陵园中,有一座始建于1945年的“日照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塔的东西两面镌刻着自1932年日照暴动至抗日战争胜利期间,英勇牺牲的840位烈士的英名。

      

安光华在父亲墓前献花。

      正常来说,无论按职务或牺牲时间排名,安哲烈士的名字都应该排在前面,但却刻在了最后一位。

      王文杰讲述出其中缘由。原来,安哲的父亲安仲玉具体负责纪念塔烈士姓名的甄别和镌刻工作。当时,谁都不忍心把安哲牺牲的消息告诉他。当碑刻快要完成时,实在瞒不住了,组织才将这一噩耗告诉他。

      安仲玉强忍着泪水,在纪念塔刻上了第840个姓名——安哲。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不论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不论有多困难,一定要供孩子上学,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为人民服务。”1933年冬,被捕入狱的安哲找机会托人捎信回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妻子立下遗嘱。

      女儿安光华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凭借顽强的毅力,安光华考取了当时的山东医学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2021年夏,她回到家乡的安哲小学,佩戴红领巾的学生为她讲述了安哲的故事。

      

安哲小学的红色讲解员讲安哲故事。

      安哲小学校长孔令超说,多年来,学校大力弘扬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了日照市第一处校内党史教育基地——安哲纪念馆,并以安哲生前事迹为主编写校本教材《追寻》,开发与实施了红色诗词、红色剪纸、红色书画等红色传统文化课程,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而在安哲的家乡,日照市东港区两城街道安家村一村,在党建引领下,谱写了美丽乡村的新篇章。“我们村共有61名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已建成的安哲广场和党建主题公园,使党员和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村里还建有文化礼堂和民俗文化中心,吸引众多非遗传承人前来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极大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安家村一村村“两委”成员安伯祥说。

      ■记者感悟

      红色文化映日照

      安哲小学、安哲纪念馆、安哲广场……作为日照暴动的领导者,安哲去世虽然已有87年,但日照市处处都有关于他的印迹。日照人民没有忘记他,关于安哲的故事一直在流传。

      日照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灵活,形式丰富多彩。安哲小学的小小红色讲解员和“星火”诗社尤其让人难忘。由学生讲述安哲的故事,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还能更好感悟革命先烈的精神。而红色诗词的切入点,也有多重作用,既传文化之魅力,又塑民族之魂魄。

      日照还专门开设了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进公交”专线,车厢内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深厚的展板,让乘客如同置身于时间长河,感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广大市民开启一场独特的“红色文化之旅”。(日照日报记者 王大鹏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