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胶东

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丨渤海走廊:红色生命交通线

2021-06-11 编辑: 宋倩

      在推开昌邑市抗日殉国烈士祠门前,魏铁良整理仪容,敬了一个军礼。作为烈士祠守护者,这是有着49年党龄的退役老兵魏铁良几乎每天坚持做的事。在他看来,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他们值得自己一辈子守护。

      

魏铁良每次打开烈士祠都会敬军礼

      烈士祠不远处,便是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抗战时期,在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有一条东西长60多公里,南北宽5公里左右的带状地区,一度是胶东与清河、鲁中抗日根据地联系的唯一通道,时称“渤海走廊”。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

      在那段极为艰苦的岁月里,“渤海走廊”发挥了护送过往干部、协助部队往来、密运战略物资、传递文件和情报等历史性作用,为山东乃至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为了保卫这条红色生命交通线,无数先烈付出生命的代价。

      密送大量黄金等战略物资

      “当时渤海走廊的交通往来既有陆路又有海路。从鲁中到清河再到胶东,行程蜿蜒千里,需要穿过数十道日伪顽封锁线。遇到陆路交通危险时就走海路。”昌邑市“渤海走廊”党史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徐言斌介绍,仅抗战期间,就有2400多名党政军干部经过“渤海走廊”来往于胶东和清河、鲁中根据地。

      抗战时期,战争消耗剧增,同时受到国民党阻挠,致使我党政军经费愈加困难。尤其在弹药、医药购置等问题上,更是举步维艰,这些事项在当时只能用黄金和外汇来办理。党中央手中的黄金与外汇存量极端匮乏,中央领导对此极为关切。但当时东北、华北的黄金矿区都被日本占据,山东招远成为供应黄金的主战场。

      

运送战略物资

      因受战争环境制约,运金的路线不同时期而有不同,1939年至1943年间,主要是经过“渤海走廊”。

      “每一两黄金都是战士冒着生命危险转移运送的,‘人在黄金在’是他们的庄重承诺,‘舍命护黄金’是他们的无悔选择。”徐言斌说,抗战期间,经“渤海走廊”运送山东分局的黄金达13万两,没有一两丢失或者遗落,更没有一人携金潜逃。

      除运送黄金,经过“渤海走廊”还输送了大批棉花、粮食、药品及武器弹药、食盐等战略物资,保证了根据地党政军民的作战、生产和生活需要,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6个儿子全部参军抗日

      徐言斌说,“渤海走廊”处处充满危险,一些战士和领导干部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

      从鲁中赴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的陆升勋就牺牲在这条路上。1942年12月,从鲁中赴任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的陆升勋行至莱阳孙家夼村时,突遭日伪军包围,为救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

      他生前曾收到二姐写来的家书,得知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父亲因过度悲伤和思儿心切也病倒在床,唯一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再见他一面。陆升勋强忍悲痛,眼含热泪,在给父亲的信中写到:“国难当头,战事吃紧,为儿难以忠孝两全!”

      

渤海走廊线路

      抗日战争期间,“渤海走廊”所处的昌邑、潍县、寿光等地共产党组织快速发展,当地群众与人民军队生死相依,浴血奋战,共御敌寇。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人口仅1万多人的昌邑龙池镇,就有528人奔赴抗日前线,其中有99位母亲送子、61位妻子送郎参军参战,涌现出许多‘一门二英’‘一门三英’‘一门六英’的光荣家庭。”魏铁良说,当时昌邑北部一位名叫孙阁田的贫苦农民,就先后将6个儿子送去参加人民军队。

      新闻延伸:

      “党建公积金”激发新活力

      ——潍坊综合保税区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

      前不久,位于潍坊综合保税区的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党性教育活动,近5000元的活动经费,公司党支部只出了1000多元,剩下的3000多元则由保税区支付。

      去年起,潍坊综合保税区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公积金”制度,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项目管理、放大使用”的运作方式,保障企业党建活动经费。

      潍坊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内的红色书吧

      “不仅有‘党建公积金’,还有‘红色薪酬’,帮助党员购买党务知识的书籍等。”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组织、宣传委员陈朋之说,佩特来现有19名党员,其中2名成为高层管理人员,4名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去年6月企业搬迁,公司党员成立先锋队,喊出‘上午拆线装车,下午装线生产’的口号,在企业发展中起到非常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当作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说话有底气、服务有能力、工作有地位。”潍坊综合保税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磊说,保税区在辖区非公企业开展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了歌尔“党员服务站”、佩特来“红色带动力”等示范点,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

      

潍坊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党员亮身份

      在保税区办理业务的窗口前,每位工作人员都摆放着属于自己的“身份卡”,在这张卡上,党员身份是重要信息之一。在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潍坊综合保税区自身也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以党建为引领,为辖区企业做好服务。

      保税区协调潍坊海关、潍坊港,共同成立“开放鸢都”党建联盟,共同践行“企业吹哨、联盟响应、支部报到”机制,为企业解决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发展,以及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转递等问题。

                

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磊表示,潍坊综合保税区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着力把党建优势转为发展优势。1至5月份预计实现进出口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9.3亿元……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党建和发展互融共促的良好格局。(潍坊日报记者 石莹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