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红色物业破解物业管理“痼疾”

2021-06-12 编辑: 仲鹤

结合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市提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思路,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入,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在整改提升上见实效,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经过两年的努力,威海市物业行业呈现出许多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目前,威海市住宅小区物业覆盖率达到100%,业委会、物委会覆盖率达到93.8%,物业缴费率达到87.2%,业主满意率达到90.5%,均居全省前列。“红色物业·情暖万家”已成为一张被全市人民广泛认同的城市名片。

主要做法

■在组织覆盖上下先手棋,让“红色旗帜”飘起来。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切入点,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组织体系,构建起“市物协党委—区市行业党总支—物业企业党组织”纵向链条。开展了“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建成100个红色引擎示范点,推动行业党建有效覆盖。把党组织设立情况纳入业委会备案要求,要求新成立的业委会党员占比不低于50%,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业委会由党建薄弱点,转变为基层治理重要支撑点。

■在统筹联动上打组合拳,让“红色力量”聚起来。按照“统筹协调在市、责任落实在区、工作推动在街道、问题解决在社区”的思路,市、区成立党建联盟13个,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建立“物业管理+执法”机制,对小区私搭乱建等问题合力攻关。深化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加强与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合作,发展志愿者2000余名。

■在建章立制上大胆创新,把“红色标准”树起来。制定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业委会组建履职等重大问题上,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如,针对业委会组建比例低、履职能力弱的问题,允许镇(街道)政府在特定情况下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能,打通了制度瓶颈。

■在为民服务上统筹布局,把“红色阵地”建起来。按照“1+8+N”的思路,市级打造了1500平方米的红色物业党建基地,设立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和志愿者之家、物业大讲堂等功能单元,打造成全市红色物业党建主阵地、文化主窗口、智慧总枢纽、培训大本营、争先强引擎。各区市因地制宜打造分中心,把红色物业基地建成辖区党建引领、文化支撑、科技驱动、人才培养的“大熔炉”。

■在智慧共建上高标定位,让“红色细胞”活起来。威海市红色物业尤为注重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研发了全市智慧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和移动客户端,让业主在线实现智慧出行、智慧缴费、智慧报修、智慧投诉、智慧评价等。同时,自2020年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智慧小区建设,新建小区全部按四星级智慧小区标准打造,老旧小区结合综合整治,按照三星级标准同步进行智慧化改造,每年可增加100个星级智慧小区。

工作启示

■党的坚强领导是红色物业的灵魂。通过红色物业,我市建立起由各级党组织为核心,相关主体共同参与的多级联动机制,把物业管理深度嵌入基层治理体系,从体制上解决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红色物业的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去理顺、规范和支撑,才能让物业行业在公益化和市场化之间找准平衡点,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红色物业的基础。在党员模范带动下,红色物业迸发出极强的战斗力、凝聚力,迅速打开局面。红色物业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初心,赢得了业主发自内心的认同,全市物业缴费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

■真心实意为业主服务是红色物业的根本。红色物业启动以来,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情服务群众”,对各渠道汇总的物业问题列出清单、挂牌督办,累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9万余件,业主满意度由最初的30%提高到90.5%。开展了“初心崇善”一系列等公益活动,物业企业主动认领社区党建服务事项,结对帮扶400余户困难家庭,物业行业成为传递党的温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纵观红色物业发展历程,核心启示就是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党的宗旨不折不扣落到实处。(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吴秀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