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建引领精致社区建设

2021-06-12 编辑: 仲鹤

社区建设精致与否,直接体现城市治理精不精细、服务精不精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反映精致城市建设的成色。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建助力精致社区建设,打造精致幸福社区。

建立健全社区基层党组织,夯实组织链条

纵向建构网络。我市探索建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网络。街道党工委抓好社区党建,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龙头”带动;社区党总支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兜底管理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党支部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领导网格内群团组织,支持群众依照法律和章程行使职权;楼宇党小组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党员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党组织在精致社区建设中的教育引领、组织动员、义务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横向有效覆盖。实现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党组织全覆盖。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党组织建设,是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组织开展25人以上无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清零”行动,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实行计划指标单列。为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我市出台《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业主委员会的党员比例,要求业主委员会成立时要同步成立业委会党组织。

抓实抓细社区党建工作,增强整体效应

强化纵向联动。建立基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推出“红色物业”纵向联动机制,在区市建立完善“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区市层面问题。在街道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用好执法平台等载体,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研究解决街道层面问题。在社区坚持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网格党建范畴,研究解决社区层面问题。

推动横向共建。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签订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党组织党建联建协议,延伸党的工作手臂。物业企业党组织认领社区党组织服务项目,社区党组织牵头落实小区楼道党建信息公示制度,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夯实联建单位党员“双报到”、项目引领、志愿服务工作。

丰富党建服务载体,搭建党建平台

线上你呼我应。我市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工作模式,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基石,搭建智慧党建综合信息平台,开发集“党建、政策、服务、信息、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App客户端,丰富社区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针对社区建设的痛点、堵点,回应居民诉求。

线下精准服务。我市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开展全科社区服务,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红色物业工作中,我市建设“1+8+N”服务阵地体系,市级建立红色物业党建基地,8个区市建立分中心,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业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服务。

自身建设与引领推动并重,强化共治共享

优化自身建设。近年来,我市在加强基层社区党建工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实行社区党组织星级管理,推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打造“标准化+过硬党支部”建设工程,助推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强化引领推动。我市通过“契约化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精致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为此,我市制定了加强业委会党建工作10条措施,建立候选人负面清单和联审把关机制,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时同步成立业委会党支部。通过抓实物业企业党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服务企业参与精致社区建设机制,开展红色引擎示范引领行动。

通过党建引领,我市精致社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社区基础保障工作全省领先。全市一个城市社区平均有6.7名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8.53岁,大专以上学历85.63%,社区工作经费和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社区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社区共治共享不断深化,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大幅提高、幸福感普遍上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有效推进。

党建引领精致社区建设的经验启示

一是党组织领导有力,是做好精致社区建设的关键一环。我市在精致社区建设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将党的领导嵌入精致社区建设具体实践工作中,通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现党组织对精致社区建设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使市场主体、自治主体在党的领导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合作共赢。

二是工作细致入微,才能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精致社区建设,需要以党建为引领,拿出绣花功夫,解决好社区居民关注的关键“小事”。只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工作做实做细,及时解决群众的急盼难愁问题,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使党组织引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进精致社区建设。

三是制度保障到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精致社区建设的创新成果需要制度固化,因而精致社区的发展需要制度及时跟进,需要制度来赋能,制度充分是我市精致社区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林吉爽 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