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端午假期,这些家门口的红色旅行地不容错过!

2021-06-12 编辑: 仲鹤

端午节,原本就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设立的,时至今日,爱国精神仍然流淌在每个威海人心中。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端午佳节,Hi威海客户端带你盘点那些红色旅行地,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了解“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环翠区

“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

▶打卡要点:环翠区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党小组诞生

“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位于新威附路15号,展馆系统讲述了环翠区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党小组诞生的光辉历史,展示了环翠区地方党组织风云激荡的革命历程,并对老船厂文化、陶瓷厂文化等加以展示传承。

刘公岛

▶打卡要点:“甲午海战”

刘公岛,一座见证历史兴衰的岛屿,在这里,“甲午海战”把刘公岛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北洋海军提督署、历史选择展馆……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那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时时刻刻在告诫人们,落后就要挨打。

贝草夼地下交通站

▶打卡要点:威海县委敌工部工作站成立

环翠区羊亭镇贝草夼村,安宁而美丽,是很多人眼里的世外桃源。但在抗日战争年代,这里却成为了威海县委敌工部工作站,涌现出了“红色间谍”王锡全、“女交通员”王锡荣等革命先辈,为威海抗战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底。展馆再现了那一段党的敌工历程和地下工作者的英雄往事。

文登区

天福山革命遗址

▶打卡要点:天福山起义、胶东抗战

天福山革命遗址,包括纪念馆、起义会址、起义纪念塔、特委临时会址、竖旗地址等。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创建胶东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开启红色胶东时代。

场馆内珍藏着天福山起义的珍贵文物,革命烈士事迹、图片、遗物等,完整记述了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

红色胶东展馆

▶打卡要点:红色胶东

红色胶东展馆与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相邻,展馆分为红色胶东从这里走来、红色种子播撒胶东大地、天福山起义开启红色胶东时代等七个部分。

展馆建有雕塑群、电子显示屏各3组,展示各类图片、文物共500多件。运用大量珍贵史料、历史图片、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等方式,再现了红色胶东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缩影。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打卡要点:“胶东井冈山”

昆嵛山不仅是生态仙山,更是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20世纪30年代初就植根昆嵛山,薪火相传,延续至今,昆嵛山成为胶东人民革命武装力量主要发祥地,堪称“胶东的井冈山”。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是记载胶东革命的历史承载地,主要分为中共胶东特委诞生(成立)地、胶东革命武装发祥地、胶东兵工发源地、情满昆嵛山、情系昆嵛山等九大展室。

荣成市

龙山革命纪念馆

▶打卡要点:荣成第一个党组织成立

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荣成市东山街道龙山,在龙山庙的原址建成。1931年夏,荣成第一个党组织——荣成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在龙山庙成立,点燃了荣成革命的火种。

纪念馆主要依托荣成第一个党组织、1931至1949年荣成革命史、荣成革命英雄群体等,展示荣成革命史和以汪口蹈海七烈士为代表的英雄群体事迹。

谷牧旧居

▶打卡要点: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谷牧出生地

谷牧旧居位于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谷牧就出生在这里。谷牧旧居分为南北两个宅院,北院复原了谷牧少年时代读书和生活的场景,南院设立了谷牧生平事迹展览室。

旧居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谷牧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打卡要点:“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位于荣成市荣成博物馆一层。馆内设有“荣成之子潜心求学”“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怀瑾佩瑜爱在天际”等七大展区。

陈列馆内用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全面展现了郭永怀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

乳山市

胶东育儿所

▶打卡要点:乳娘

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设有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旧址两个部分,10处展室,通过文物、照片、影像、复原展室等多种形式,展现胶东育儿所历史。

踏上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轻轻推开育儿所的大门,仍能感受到,半个世纪前战火纷飞下,乳娘竭力支撑起的一片安宁。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

▶打卡要点:“马石山突围战”“马石山十勇士”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包括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乳山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中心等,抗日战争时期,闻名全国的“马石山突围战”在这里打响,涌现出“马石山十勇士”“马石山十八勇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高新区

高新区红色印迹展览馆

▶打卡要点:高新区党组织发展历程

走进高新区红色印迹展览馆,“星火燎原”“浴血抗日”“全面解放”“保家卫国”“传承奋进”五个板块,全面展现了高新区党组织发展和壮大的光辉历程。

血洒伟德山的毕云,直面刀枪英勇牺牲的曲立文,巾帼不让须眉、主动从戎参加革命的曲韶华、苗俊英……无数高新区英雄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同仇敌忾、英勇抗敌,成为这片土地上最耀眼的精神坐标。

经开区

泊于镇英雄岭烈士陵园

▶打卡要点:瞻仰革命烈士

泊于镇英雄岭烈士陵园建于1975年,是经开区安葬革命烈士人数最多的陵园。

陵园包括瞻仰广场、台阶,纪念碑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等部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大邓格中心党小组成立、中共威海特区委成立等泊于党组织成立和泊于人民的反抗史。

临港区

毛泽东像章博物馆

▶打卡要点:毛泽东像章

毛泽东像章博物馆收藏了毛主席像章及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奖章、功章、勋章、纪念章等150多万枚,是目前收藏毛主席像章全国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像章馆。

一个个镜框中镶嵌着不同时代、不同式样、不同形态的毛主席像章,拼成了中国地图、天安门等不同图案,镌刻着毛主席一生的丰功伟绩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革命历程。(Hi威海客户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