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这些家庭火灾救命方法,您一定要掌握

2021-06-13 编辑: 宋倩

 

   端午假期期间,家庭用火、用电量剧增,发生家庭火灾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旦遇到火灾该如何自救逃生,最大限度地保证人身安全?今天,市应急管理局、Hi威海客户端为您献上家庭火灾逃生指南,这些救命方法您一定要掌握!

    家庭常见火灾隐患

    ●电气引起火灾

    据火灾统计资料显示,30%左右的火灾是电气原因造成的。

    在房屋内,用电设施设备增多、开关安装不当、电器的工作电压和工作电流和所用功率不符、不及时更换受损插头等原因,都会增加引发电气火灾的风险。

    ●明火管理不善引起火灾

    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碳、酒精等,对这些明火管理不善,使用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家庭内设有多种电器设备,如空调、冰箱、烤箱等等。这些电器设备如果质量有问题或对其缺乏维护保养,也有可能出现故障,引发火灾事故。

    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的发生?

    ●吸烟时要及时灭掉烟头,不要在床头吸烟,有小孩的家中要收起打火机、火柴等东西,以免小孩玩火;

    ●尽量不使用安全隐患较高的简易电器设施,不购买廉价、非正规电器设备;

    ●通风透气,闻到家中有很浓的煤气味,要第一时间打开窗户;

    ●在平时睡觉时,不要紧闭窗户,要保持空气对流;

    ●在炒菜时遇到锅中失火的情况,立即用抹布或锅盖盖住;

    ●出门时要记得切断电源和水源、煤气等,关闭好门窗,以防明火进入。

    家庭火灾如何自救?

    ①保持冷静先报警

    火灾发生时,要先观察火势并报警,然后根据火势大小和自己所处环境及时做出固守待援还是迅速逃生的决定。

    ②勿贪财产快逃生

    火灾发生时,不要贪恋财产,要尽快逃离着火地点,切勿因贪恋财物,错失逃生机会。

    ③不乘电梯走楼梯

    在有电梯的建筑内,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容易将人困在里面,所以在疏散逃生时切勿乘坐电梯,应及时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④判断准确再开门

    ●开门逃生前,先用手触摸房门,如果房门变热则不要轻易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直接冲入室内。

    ●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选择一个暂时避险的地方,最好是有水源,靠近窗口,用醒目的物品引起消防员注意,以便及时获救。

    ⑤做好防护防中毒

    遇到浓烟时,可利用身边的衣服、毛巾沾湿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避免烟气吸入,也可向头、身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Hi威海客户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