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出门进园抬头见绿“照进”现实

2021-06-15 编辑: 宋倩

     

      夜幕降临,位于文登区峰山脚下的口袋公园连珠园、理琪园里开始热闹起来,市民在这里或是漫步、打羽毛球,或是跳舞、练太极拳,公园里洋溢着欢乐、和谐、幸福的氛围。草坪、绿树、秋千座椅、儿童游乐场……设施齐全的主题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为传承弘扬天福山起义精神,文登区打造了连珠园、理琪园等13处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英雄名字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并从革命先辈的家乡移栽树木到园中并制作树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园内还建有休闲阳光书房,将绿色景观与运动健身、休闲阅读有机融合,让市民在生态美景中品味书香。“感觉这个公园环境特别棒,有图书馆可以安静阅读。”市民李梦阳说。

      文登区坚持尊重民意、精心设计、科学运营,建设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温度的精致公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文登区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努力把公园建成群众想要的样子。秀山公园一期开建前,向周边居民发放了1.2万份调查问卷、30项问题,整理汇总各类意见100多条,根据不同年龄段群众反馈的需求进行建设。

      “最开始,我和街坊们都寻思建公园时,能通一条道,从小区到公园,就方便了,没想到,现在变成了现实。”文登金地小区居民辛文说。

      环岛公园、仙山公园坚持边建设边“众筹”意见,邀请居民代表、周边学校学生、社区工作者现场“支招”、“众筹”意见,使公园建设更加便民利民、体现民意。“现在都流行网红打卡,我希望仙山公园能种一片樱花,假期能带着孩子来拍照。我还喜欢跑步,希望能建个塑胶场地。”市民朱美洁说。

      本着“因地制宜、依势而建”的原则,文登区在建设公园时,利用山体原有地形地貌,打造景观、建造设施,并将过密的绿化苗木梳栽到其他路段或公园,进行组团式搭配,打造高低错落、简洁通透、色彩丰富的绿化景观,仅移栽苗木这一项就节省苗木款1亿多元。在空间利用方面,文登区把城市的边边角角、公共部位都利用起来,改造建设了53处口袋公园,配建休闲、运动、健身、娱乐、雕塑、小品等设施,实现了群众出门进园、抬头见绿。(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丁卫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