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废弃采石场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1-06-15 编辑: 宋倩

      红色塑胶跑道环绕着宽敞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不远处的儿童娱乐场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全民健身广场是男女老少的健身好去处……走进位于青荣高铁沿线北侧的华田体育公园,运动娱乐设施齐全,健身居民欢笑声不断,热闹非凡。

      然而,很难想象这里三年前是一片废弃的采石场。为加强山体修复,降低扬尘污染,扮靓高铁沿线景观,高新区于2018年启动改造工程,创新开展低效用地处置,联合华田实业集团,投资3100万元,将荒废多年的采石场打造成融户外康体运动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生态型、开放型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

      在废弃采石场,如何因地生势、顺势造景?改造伊始,高新区和华田实业集团四处考察、走访、学习,会同设计院做了十几个设计方案,力求筛选出最合适的改造方案。

      “原来采石场的上面是一个很陡的石硼,我们就跟设计院沟通,做了一个假山的造型,又在假山里面做了两个更衣室给足球运动员使用,原来废弃的油桶搬不走就改造成了酒吧。”山东华田实业集团董事长、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谷高说,华田体育公园多的是这样因地制宜的精巧“心思”。

      据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钱京介绍,整个公园施工过程中,高新区每一步都精细打磨,从前期施工的垃圾外运、平整场地、基础施工,到各个功能区的建设实施、雕琢成型,力求做到最好。

      2020年7月,华田体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受到市民欢迎,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公园的维护和管理也提上了日程,高新区和华田集团制定了完善的养护计划,安排15人的专业队伍,定期对园内景观苗木进行维护保养,每天对园内健身游乐设施进行检查维修。

      “公园建得很现代化,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械各种设施挺全的,这么高端的休闲健身场所是高新区管委对市民精致生活向往的一种呼应吧,能够感受到政府和人民正一起努力,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幸福。”前来健身的市民赵心怡说。

      此外,2020年底,考虑到老环山路车流密集速度快,重型车辆多,给往来市民造成诸多安全隐患,高新区投资600余万元,专门为华田体育公园增设过街天桥,打通市民通行的“护航线”。目前,该工程正在实施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思兰 通讯员 滕佳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