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威海营商行丨威海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实现“掌上办”

2021-06-15 编辑: 宋倩

      

      6月10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移动数字证书应用系统在“爱山东(威海站)” APP正式上线,供应商通过“爱山东(威海站)”APP,使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进行数字证书办理、文件签章、加解密等操作,极大增强供应商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便利性,也标志着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迈入“掌上”交易新阶段。

      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移动数字证书应用系统将为供应商办理业务提供这些便利:

      证书办理“不见面”。通过“爱山东(威海站)”APP,招标投标用户可使用手机进行身份核验认证、数字证书申请、数字证书更新、注销等操作,全程“零距离”服务、“不见面”“掌上”办理,减少人员接触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

      交易全程“去介质”。与传统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过程中,供应商必须依托固体介质进行电子交易环节中的登录、文件签章、文件加解密等过程不同,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移动端数字证书应用系统将数字证书及秘钥放入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中,利用二维码扫码技术即可完成相关操作,同时公司法人或负责人可在手机端在线授权多个代表进行相应签章、文件加解密操作,也克服了传统固体数字证书应用过程中,企业为参加各地不同的招标项目需办理多个数字证书(CA锁)的弊端,有效节约供应商参加电子化采购活动成本。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0年建成“评审专家云签章系统”,实现了评审专家的“去介质”评审,结合本次移动端数字证书应用系统的上线,威海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活动已经在全流程实现了无KEY应用。

      省内通行“破壁垒”。威海市公共资源移动端数字证书应用系统基于“爱山东(威海站)”APP建立,不局限于某单一机构的数字证书使用,不受USBKEY兼容性限制,具备移动数字认证技术服务能力的企业,成功对接省公共资源多CA统一认证平台后,都可入驻系统为用户办理数字认证证书,实现省内“一证通行”,无需在各地市重复办理,可有效破除省内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区域壁垒,增强企业便利性。

      接下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移动端数字证书应用系统正式上线为契机,继续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向纵深发展,着力丰富公共资源平台系统功能,提升系统便利度,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来源: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