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合力拿下“拦路虎”,化解文登项目建设难题

2021-06-15 编辑: 宋倩

      “项目进展如何?”“目前急需什么服务?”5月28日上午9时,文登区建设、规划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文登区九龙城项目召开现场办公会,大家一起详细讨论项目进展情况。

      文登区九龙城是家家悦控股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文登区第一家集大型超市、商业零售、餐饮娱乐、运动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为了使文登区这一新地标早日投入使用,项目一落地,文登区各部门便主动靠前服务,助力项目推进,项目施工初期遇到的几大难题都被一一化解。

      “快”字上下功夫,13天搬迁5基电力铁塔

      “孙经理,今天进展怎么样?”5月28日一早,文登区经济开发区投资服务部副部长李艳霞就来到项目现场服务。自文登区开展“双包双促”活动以来,李艳霞主动请缨分包了九龙城项目。

      “最难的事要属移走高压电力塔和地下电缆的事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企业和部门两头跑,从中协调。”自从2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李艳霞几乎每天都泡在工地上。说起项目建设情况,李艳霞了如指掌。

      3月初,项目方在准备护壁打桩时,发现两项困难挡在眼前。项目护壁打桩的工期迫在眉睫,但施工场地的地下有不少电缆线路;两座高压电塔正好坐落在建设用地之上,占用了项目建设场地。正当九龙城项目负责人孙培兴犯难之际,李艳霞带着文登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现在了现场。

      现场勘查之后,文登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华阳的眉头锁在了一起,要想继续推进项目,就要将龙山变电站2条架空线路及3条电缆线路迁到建设场地外,这意味着去年年底刚刚投入使用的龙山变电站至少暂时停止使用近两个月。思来想去没有替代方案,“包促”干部和电力部门负责人凑在一起商议,多次讨论后定下了施工方案:“电力塔要挪动,但尽可能不影响片区供电,只能在‘快’字上下功夫。”

      3月16日,停电计划的审批手续完成后,施工人员第一时间进场施工,经过两个昼夜的不间断施工,3条10千伏出站电缆线路临时迁改工作全部完成,确保了九龙城项目护壁打桩的施工要求。

      随着地下电缆的迅速拆移,地上电力铁塔的搬迁也成了当务之急。经过半个月的方案论证、紧张筹备,提前安排好施工材料、设备及工人后,4月1日进行变电站运行方式调整,开工将铁塔拆除,完成迁移工作,项目建设场地顺利腾出。在供电公司支持下,仅用13天便完成5基110千伏铁塔的搬迁,行动之快绝无仅有。

      打好配合战,分块化解泄洪沟迁移难题

      不负厚望啃下难点,大家好不容易松了口气。但新的问题紧接而来。

      九龙城项目依山而建,项目建设用地之内一条山体泄洪沟横穿而过,将泄洪渠迁移到项目之外可不是个小工程,需要不少部门配合。为此,电力、水务等部门负责人多方协商。

      自来水管道占据泄洪沟的主体位置,因此需要第一个挖出。为了配合项目建设,文登区自来水公司二话不说,立即组织人手将项目西侧的180米自来水主管道全部挖出。等待泄洪渠何时挖掘完成后,管道才能再次掩埋。“到时候,这一部分管道还能分享给九龙城项目共同使用。”文登区自来水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

      同时,另一难点也摆上案头。项目建设地下停车场,需要深挖地面,而在停车场规划区域下,同样埋着自来水公司的污水管道。如果坚持施工,就有可能在施工当中导致原先老管道塌方,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接到问题后,我们到现场调研,并与项目方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定下解决方案,把项目工地红线以内的老管道废除,往北侧迁移一段距离重新铺设管道,这样就能消除隐患。”文登区恒通安装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王祥柏介绍,33月17日,公司派人开始挖管,仅用10天时间,北侧街道380米长的污水主管道重新掩埋完毕。

      另外,电力、电信等部门也积极配合,将泄洪沟迁移涉及到的管线迅速转移完成。

      “没想到能这么快,文登区‘双包双促’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里。很多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都被各部门找到并解决,甚至还追着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让我们都很感动。”孙培兴说起这件事,对文登区的服务连连点赞。

      眼看着在文登区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一个个项目难题迎刃而解,孙培兴喜上眉梢:“按照原先的预期规划,项目将在2023年国庆期间开业。但在各部门的帮助下,工程进展比我们预期提前很多,现在预计明年6月份便能主体封顶,2023年五一前后就可以试营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孙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