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综保区:世一电子涅槃重生锚定行业龙头

2021-06-16 编辑: 宋倩

      

      2019年下半年,韩国独资企业世一电子迁往越南似已成定局。这家骨干企业的离开,将影响到10余家配套企业发展、5000多名员工就业。怎么办?

      这个看似无解的问题,综保区广大党员干部给出了正解。2020年11月24日,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威海世一电子有限公司的协议正式签订。这标志着光洋将再造并重振世一“辉煌”。按估算,“新世一”3年内产值可达10亿元,对产业链形成更大带动能力。

      变“不可能”为“可能”,综保区是怎样做到的?

      时间回到2018年。长期为韩国三星提供配套的世一电子紧跟着三星步伐,计划向东南亚国家进行搬迁转移。2019年上半年,世一电子将大部分订单转移东南亚。获悉这一信息,综保区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决定以“背水一战”的拼劲,把世一电子的“根”留在威海。

      让企业留在威海、职工留在企业,最好的出路就是招商引资,为企业和职工寻找新的“东家”。据综保区北区管理局副局长刘险峰介绍,当时综保区从世一电子上下游配套企业入手,搜集信息、挖掘资源,逐步缩小排查“包围圈”,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深圳的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

      “为表示我们对东方富海的强烈合作意向,我们把世一电子的产品相关参数,以及近十年来企业经营状况、产品市场等资料,全部呈现给了东方富海。”刘险峰说,东方富海当场就决定派旗下子公司——光洋股份来世一电子进行了解调查。

      在工作专班的大力协调推进下,2019年底,光洋股份和世一电子达成合作意向,拟于春节过后全面启动收购事宜,这其中包含了1000多名职工的离职补偿金。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双方的合作节奏,签约日期一拖再拖。为此,世一电子的职工也出现了不稳定情绪。

      综保区一方面建立微信群,让职工及时了解谈判进程,并逐步将所有离职补偿金全部发放到位,同时专门组织3场招聘会,推动100多家企业到场招聘、3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为成功收购世一电子做好铺垫。

      历经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合作意向。目前,首批8000万元设备正陆续搬进车间,曾面临停产清算的世一电子即将涅槃重生。如今,威海世一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钢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把威海作为基地,我们要在3到5年内新开拓一到两个新工厂,成为世界级印刷线路板领域的龙头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张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