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荣成市税务局聚焦服务办实事 打造“一刻钟办税服务圈”

2021-06-16 编辑: 宋倩

      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线下扩围、线上提速、社会化办税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一刻钟办税服务圈”。

      线下扩围,打造一体化办税体系

      荣成市税务局对全市纳税服务工作实行统筹管理,形成以1个智慧中枢连接2个中心大厅,辐射16处基层办税服务厅的一体化办税体系,纳税人缴费人在一刻钟内均可到达邻近办税场所办理所涉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荣成市税务局在3个办税服务大厅和9个基层税务分局设置自助办税区,配备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税务Ukey发行自助机、电子发票查打一体机及社保缴费机等自助设备,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自助办税终端自助办理发票领购、发票代开以及社保缴纳等业务;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让纳税服务随到随办。

      针对网上申请领用发票的纳税人和偏远农村用票人的办税需求,荣成市税务局同邮政开展合作,提供EMS免费邮寄发票的业务,纳税人在家发起申请,税务端实时处理,免费邮寄。同时,开展“政策速递”活动为新办纳税人、高新技术企业等邮寄装有优惠政策、办税指南的“办税服务大礼包”,并在每个礼包中印制纳税服务群二维码,纳税人扫码进群,随时可以联系到税务人员。

      线上提速,用走“网路”代替跑马路

      荣成市税务局深入推行网上办税、手机办税,持续拓展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范围,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为提高网上办税效率,荣成市税务局组建了远程纳税辅导中心、线上集约处理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厅线联动中心4个服务支持中心,打造功能齐全的智能化纳税服务中枢,辐射全域各办税服务厅和基层办税服务网点,确保前台和网上涉税办理的高效、顺畅。

      远程纳税辅导中心组建远程微信、钉钉税企交流服务群,纳税人“一键呼叫”,人工服务实时响应,并提供专家在线应急辅导,解决纳税人操作电子税务局或自助办税终端遇到的问题疑惑;线上集约处理中心,设立在线业务集中审核审批岗,安排4名专岗专职人员,集中处理在线业务,对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的各类涉税业务第一时间受理、审核,做到纳税人网上申请的业务即来即办,为纳税人全流程网上办税提供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应用“智税管家”系统后台监管功能,对实体办税、自助办税等办税服务数据实时监控,实现对全市纳税服务资源的统一指挥调度和科学管理;厅线联动中心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接听12366厅线互动电话和7569001、7563263两部公开电话,在线回答纳税人的疑问与政策咨询。

      横向聚合,社会化办税凝聚服务合力

      荣成市税务局不断拓宽社会化办税渠道,加深同邮政部、金融机构等的横向联动,构建有效社会化纳税服务网络。

      荣成市税务局同邮政部门深入合作,依托乡镇邮网点不断增设基层普通发票委托代开网点,目前共设置委托代开网点28处,覆盖荣成市所有镇街,方便临时发生纳税义务的纳税人代开发票,让纳税人可以在家门口办税。同时,依托各代开点开展网上办税、减税降费政策等宣传活动,借助外力实现税收征管和税收宣传的合力扩围。

      此外,荣成市税务局还通过同金融机构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打造税银联合服务厅等措施,进一步拓展有效办税服务圈。与荣成市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将镇街办税服务厅和农村商业银行基层营业厅合建在一处,既方便双方深度合作,又可以让纳税人缴费人进一个大厅即可办理税务、金融两类业务,节约办税成本。(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黄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