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威海营商行丨荣成183名挂包干部“泡”在一线,开出600多个“金点子”

2021-06-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11日一大早,荣成市能龙食品有限公司、屹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旁,出入车辆在平坦道路上畅行,刚完成的绿化让道路“颜值”提升不少。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这两家企业还在为一到雨天就泥泞坑洼的道路苦恼不已。荣成经济开发区的挂包干部孙朝阳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启动道路硬化整修,还让专人现场“监工”,对路面厚度、平整度及压实度进行实时监测。

      孙朝阳是“泡”在服务企业一线的183名荣成市挂包干部中的一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荣成市对干部挂包企业制度进行了“再升级”——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挂包企业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原有306家挂包企业基础上,确定了100家骨干引领企业、100家重点成长企业作为本年度挂包对象,以“双百”挂包助力服务“零距离”。

      今年1至4月,183名挂包干部为200家挂包企业梳理出土地、用工、人才、政策支持、资金等问题381个,制定具体服务措施600多条,已解决213个问题。

      用心服务帮企业换来“真金白银”。德林钢绳公司以生产金属丝绳及制品为主,去年曾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当时,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包干部及时送去相关政策,帮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公司产能翻了一倍多,产品更是畅销国内外。

      “1年下来,帮我们省了180多万元!”说起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包干部毕巍巍,威海奥奇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超竖起了大拇指。

      3个月前,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奥奇生物面临不小的生产经营压力。毕巍巍听说后,没事就走访“圈内”企业,帮忙打听原材料供应商,仅用1个月时间就找到了7家全球原料供应商,帮助奥奇生物公司从非洲引进鱼油原料,目前新的鱼油原料已经到位。不仅如此,在荣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奥奇生物公司还投资190多万元从江苏总部公司承接转入2条鱼油精炼生产线,同时对原有2条鱼油软胶囊生产线进行改造,产品附加值增加了50%以上。

      下沉企业生产一线、问需服务常态化、实现“网格化”服务……荣成市已形成挂包干部等“保姆式”“跟踪式”帮扶体制,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要素制约,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13个网格化服务小分队,将全市63个挂包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以“保姆式”服务解决全市所有挂包单位、挂包干部联系企业中涉及的政务服务难点问题,目前已跟踪解决对口挂包单位联系企业中遇到的政务服务问题158件。

      在荣成市夏庄镇,辖区内的34家企业实现了“挂包全覆盖”,每周至少一回的企业走访,让包企干部对企业发展的各环节都心中有数,一有堵点就能靠上去服务。

      3月底,恒力电机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急需办理土地使用相关手续,但企业工作人员由于不了解土地政策,想办手续却摸不着头脑。该镇挂包干部刘圣禹得知情况后,借助自己在经贸办工作的优势积极联系,带着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用地勘察,在最短时间内办好了相关手续。公司总经理张鹏说:“挂包干部经常上门,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

      在挂包干部的助推下,今年1至4月份,荣成市100家骨干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利润10.95亿元,同比增长54.5%;上缴税金8.1亿元,同比增长23.4%。(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杨青 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