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区:创新发展模式 从“制造”走向“智造”

2021-06-17 编辑: 宋倩

      

      天润工业新建厂房迅速崛起,一大批过亿元项目入驻化工产业园……6月的文登,制造业加快发展。制造业在一二三产业中拉动力最强、贡献度最大,一直是文登的优势所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殷嘱托,按照我市“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发展总体部署,文登区在制造业发展上下功夫、创亮点,正重振工业雄风。

      截至2020年底,文登区全年新引进过亿元和过千万美元的项目有43个,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涨幅达43.2%。今年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1%,工业用电量增长30.1%。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从“制造”走向“智造”

      重振工业雄风,文登区把制造业发展与我市“精致城市”建设要求紧密结合,深入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推动校企合作发展。深入开展“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精细服务,引导制造业转型突破,从“制造”走向“智造”。

      “这个数据还得再修改,不能马虎!”6月11日,在文登区天润工业旗下天润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广世正和研究人员一起核对空气悬架核心零部件导向壁的最新数据。作为空气悬架的核心零部件,目前导向壁技术还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国内企业使用导向壁全靠进口。“研发完成以后,我们基本能实现导向壁自制,这样,我们空气悬架核心技术的几大零部件就全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张广世自豪地说。作为文登汽车机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天润工业整车空气悬架产品下线,标志着天润工业进军第二主业初战告捷。

      如今,文登区以天润工业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正在规划包括智能科技、机械科技等在内的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加快建设2个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25个关键工艺智能化改造项目……文登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文登制造”向“文登智造”转型升级的路子越走越顺畅。

      三大优势产业发力,带动产业振兴

      随着时代发展,文登及时调整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选择更为“精致”的发展路子,突出发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

      近日,在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新型机械臂上下舞动,一个个电子元器件快速成型。从这里下线的产品,可提供韩国三星公司电路板80%的核心电子部件,技术领先国际同行。为突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瓶颈,文登区以迈世腾为龙头,创新采取“核心技术+世界500强订单+供应链企业”模式,规划打造12万平方米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眼下,文登区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正在逐步做强做大。

      2020年11月份,山东重工、中国重汽与威海市政府、文登区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历时三年多的黑豹汽车重组工作成功落地。今年,黑豹汽车启动了投资1.25亿元的生产线改造项目,企业顺利实现“重生”。9月底,整个生产线设备安装工作将全面完成,10月份开始试生产,预计年底产量达到5000辆。到2025年,产销量将达到15万辆,销售收入120亿元,带动800多亿元的零部件生产,形成文登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前,文登区化工新材料产业也正迅猛发展。亘元生物科技、新元新材料、翔泽科技等15个过亿元项目相继入驻文登区化工产业园,规上企业达到12家。一批下游产成品企业正向化工产业园区聚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