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区千千家庭农场:2600亩土地“转”出好年景

2021-06-17 编辑: 宋倩

      

      这几天,位于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的千千家庭农场主于进海,只要得空就要去田里溜达一圈,看看小麦和春玉米的长势,“监督”下玉米田的除草效率。

      “再有两三天,这1000多亩玉米田的除草工作就全部完成了。”于进海说,现在靠着新入手的自走式打药机,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购进除草新装备,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只是于进海打造高标准农田使出的“撒手锏”之一。近年来,为了最大限度向土地整理要效益,于进海共累计流转土地2600亩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新上水肥一体化设施。同时,示范推广新型种植技术,小麦亩产突破1300斤。

      于进海介绍,之所以有底气流转这么多土地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全靠国家的各项补贴政策给他撑腰。他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种一亩粮能拿到农资综合补贴、种粮直补、良种补贴等138元,种粮规模只要达到20亩以上,亩产稳定在800斤左右,效益并不比养殖差,而且风险更低,收益保障稳中有升。

      不仅自己得利,老百姓也跟着尝到甜头。近年来,村里将撂荒地集中起来,统一流转给种植大户,这是个双赢的事。老百姓既可以得到租金,种植大户也可通过精细化管理获利。

      如今,文登区千千家庭农场已经实现粮食生产耕、种、收等主要环节机械化,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现代化种粮大户。为了有个好收成,于进海还专门雇用了十几名工人管理这些土地。农民将大片土地流转给专业种植户,在收取土地租金的同时,农忙时节还能给种粮大户帮忙,获取务工收益。无论是对种粮大户,还是普通农户,土地流转都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

      文登区千千家庭农场还按照“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引领作用,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金农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对泽头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进行托管运营。目前,全托管面积达到6000亩,半托管面积达到4万亩。同时,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每年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500多人次,农场主于进海也被评为文登区“科普惠农示范工程”农村科普带头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侯肖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