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烈火金刚 英雄虎胆——武工队队长梁学福

2021-06-17 编辑: 宋倩

      

      抗日战争时期,他英勇善战,屡建奇功,是活跃在文(登)荣(成)威(海)一带赫赫有名的武工队长,是当地人民心目中传奇式虎胆英雄,1944 年1月壮烈牺牲。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军区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他就是梁学福。

      

梁学福(画像)

      机智勇敢 屡次奇袭敌

      梁学福,1918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东豆山村(现荣成市学福村)。自幼家境贫寒,给地主放牛,当长工。1940年春,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在一个风雨之夜,梁学福逃出虎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荣成县四区区中队,不久转入威海县大队武工队,任便衣队长,经常活动在文荣威三角地带,出没于草庙子、桥头、威海等敌据点之间,寻机袭敌。

      1941年八一节前夕,部队号召捉敌人、夺枪支,向建军节献礼,梁学福积极响应。一天晚上,他只身来到马井泊据点附近,埋伏在路旁草丛中。两个夜间巡逻的伪军路过这里时,他用手枪对准敌兵胸口,厉声断喝:“不许动,谁动打死谁!”两个伪军吓得半死,手中的长枪被梁学福夺了下来,成了献给八一节的礼物。

      同年冬,梁学福和战友从文登埠岚村出发,早饭后来到荣成报信村埋伏,准备截获一批日伪军的棉衣,战友王成德拐着粪篓子在路上放哨,以旱烟锅敲打铁锨为信号,县大队一个班也同时来到这里。中午,从西面一前一后走来两个人,一个牵着骡子,骡子驮着两个大麻袋包;一个背着手枪,推着自行车,这是马井泊汉奸便衣从草庙子据点向马井泊据点押送军衣。进入埋伏圈时,放哨的队友发出信号,梁学福他们蜂拥而上。敌人见势不妙,掉头回跑,这时西山头的战友立即开枪阻击。梁学福牵着骡子,4名战士在后面吆喝着、抽打着,骡子四蹄生风狂奔起来。不多时,他们就到了文登县西字城村,将缴获的物资交给了八路军办事处,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敌后武工队队员

      在对敌斗争中,梁学福经常在敌伪人员及其家属中进行宣传瓦解工作,促使其看清形势,弃暗投明,立功赎罪。一次,梁学福冒着生命危险闯入戒备森严的威海城,诱出伪新民会、商会的头头,到抗日民主政府会谈,争取到他们军需物资方面的支持。为了搞到弹药,梁学福摸清桥头据点的一个伪军小队长的住处,晚上和战友翻墙进院,敲开屋门。伪小队长不在家,他老婆惊恐失色,连连求饶。梁学福将其拖到门外,带到西字城村家庙中,向她交代政策,要她10天内交出弹药,她被放回去不久便送来200发子弹。以后,这个伪小队长经常向梁学福提供情报和子弹。

      铲除汉奸 摧毁大刀会

      当时威海有个日伪武装特务组织,经常破坏地下党组织,谋杀共产党员。上级决定要严惩这群歹徒,梁学福便化装潜入城里。天近中午,梁学福在一个饭馆吃饭,突然闯进来4个敌特盘问他,梁学福装成“哑巴”麻痹敌人。待敌人吃喝时,梁学福一个箭步窜到敌人面前,抄起了敌班长的匣子枪,同时大喊一声:“我是梁学福!”敌人一听,吓得呆若木鸡。当他押着俘虏路过戚家庄时,迎面又遇上了3个汉奸。梁学福当即压低声音对俘虏命令说:“放老实点,有人问,就说新队长在后面。”接着,趁汉奸与俘虏答话时,又机智擒获了3个汉奸。

      1941年,武工队奉命除掉威海海埠村两个作恶多端的汉奸。一天晚上,武工队来到村东头汉奸邵金尧门口,梁学福率先破门进院,一个箭步窜上前,当头给正在吃饭的邵金尧一个封门拳,将其打昏在地,又到村西头活捉了邵金海。第二天,在文登县青口岚村西山处决了这两个汉奸,为百姓除了害,为死难的战友和乡亲们报了仇。

      1942年春,草庙子敌人据点新来了个伪军中队长,心狠手辣,无恶不做,当地人民恨之入骨,上级决定除掉这个铁杆汉奸。一天,正逢草庙子集,梁学福与两名化了装的战士潜入岗楼附近,他派一人放暗哨,自己同另一名战友走进一家饭馆。天近中午,从街上传来了“卖土豆,一角钱二斤”的叫卖声,这个暗号告诉他们,伪中队长带两个护兵来了。于是他们便走出饭馆跟踪。当伪中队长在一家熟肉铺前强吃白拿的时候,一个战士突然掐住了他的脖子,结果了他的性命,两个护兵也在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乖乖地被缴械。梁学福声威大震,侵华日军威海驻军司令部下令通缉他。

      

敌后武工队拆除日伪军碉堡

      文登驾山窑一带大刀会在日伪军的豢养下,破坏抗战,迫害群众,死心塌地为日伪效劳,气焰十分嚣张。为消灭大刀会,文荣威联合指挥部决定,抓住时机,集中兵力予以打击。1942年5月4日,文荣威抗日武装向大刀会总部驻地岚宅村发起猛攻。激战中,梁学福奋不顾身,冲杀在前,将大刀会头子乔桂茂击伤,此后不久大刀会被彻底摧毁。

      血洒疆场 名震威海卫

      1942年冬,梁学福晋升为武工队队长。1943年春,调任威海城区区中队副中队长。一天,梁学福带领战友偷袭崮山后伪派出所,半夜摸到门外,梁学福从西墙跳进院内,把门打开,独自一人闯进屋里,夺下正打瞌睡值班伪警的枪。战友们迅速冲了进去,取下屋里6支步枪,惊醒的伪军全部被擒,偷袭战斗前后不到10分钟。一次,温泉镇伪警察所的敌工人员报告,伪警察所长到威海当日不归。部队当即决定偷袭伪警察所。梁学福他们放火烧了警察所,抓了17个俘虏,缴获20支步枪。撤退时,梁学福脚部受了重伤,他咬紧牙关,在战友的搀扶下返回驻地。第二天,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召开庆功大会,梁学福荣立战功。

      1944年1月,梁学福在家养伤,获悉一伪军官要到威海去。他立即向上级请战,获准后,梁学福带领战友孙保于1月4日拂晓前赶到江家口村东,他们一前一后来到黑石村北公路上。约8点钟,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从东而至。梁学福判定来人后,当即冲了过去,扑向敌人,敌人拼命挣扎逃脱,梁学福向他开枪,击中臂膀。就在这时,南台据点伪中队长佟海山和他的两个护兵路过这里。心狠手辣的佟海山老远就看出前面拦路的是八路军,于是开了数枪,梁学福和孙保壮烈牺牲。

      

荣成市埠柳镇学福村

      梁学福牺牲后,中共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军区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为了纪念他,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决定将他的家乡东豆山村更名为“学福村”。(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