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第7号总河长令签发:全域推进精致河湖建设

2021-06-17 编辑: 宋倩

      6月9日,威海市第7号总河长令签发。河长令指出,立足威海工作实际,通过补齐防洪薄弱短板、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彰显河湖人文历史、提升河岸景观品味、增强河湖管护能力,全域推进精致河湖建设,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提档升级。

      压紧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

      各级河湖长是精致河湖建设第一责任人,是相应河湖治理、管理、保护的“领队”。要将精致河湖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管水治水护水兴水重任,既“挂帅”又“出征”,加快推动河湖从常态清乱向精致建设转变,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市县级河长办能力建设,或推行河湖湾“三办合一”模式,或实行部门联合集中办公,或政府购买服务充实力量,并研究逐级设立河湖长制工作奖励资金,打造一支“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好事”的工作队伍,更好发挥统筹协调、制定标准、责任落实、督导考核、提请问责作用。河湖长联系单位和河长办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河湖长制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启动精致河湖建设三年行动

      突出威海“精致”特色内涵,聚焦河湖安澜、生态健康、美丽宜居、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五要素,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系统治理,推动全域河湖分批建成安全流畅的安澜之河、生态和谐的健康之河、康养惠民的宜居之河、监管立体的智慧之河、乡愁可寄的文化之河。各区市要结合各自水情、水系特点和自然禀赋,分河湖流域、城乡村落详细调查、梳理河湖治理与保护需求,研究制定辖区精致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工作思路和治理目标,分期分批、有序推进精致河湖建设,到2023年全域河湖均达到精致标准。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开展十大精致河湖系列评选,积极参与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引领全市河湖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引导市民关注河湖治理、参与河湖保护,打造人水和谐的精致威海。2021年,每个区市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市级精致河湖数量均不少于1条,并完成年度美丽幸福河湖、精致河湖建设达标任务。

      科学修编“一河(湖)一策

      今年是开启新一轮河湖综合整治的方案修编年。高质量编制“一河(湖)一策”,是加强河湖治理、推进精致建设的关键抓手和主要依据。要以水利部《“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指南(试行)》《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为指导,按照《“一河一策”方案编制规程》《“一湖一策”方案编制规程》规范标准,全面摸排河湖问题,切实掌握实情底数,合理规划阶段目标,明确分解工作任务,7月底前全面完成修编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河湖“四乱”,切实建好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两个清单”,年度任务目标要细化分解到月,为未来3年河湖治理、精致建设提供目标清晰、阶段合理、推进有序的规划指导。

      打造全域“智慧河长”管理体系

      着眼于以“河长智”促进“河长治”,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快打造“智慧河长”管理体系。积极协调推动部门间资源整合,实现水利、水文、气象、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油电气行业管理等部门单位监测资源的全面融合。在重要河湖、重点区域布设实时监测设施,不断扩大监测感知覆盖面,完善优化区域监视监控功能。加快建设“空天地”立体监管系统,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摄像头捕捉等手段,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河湖监管模式,对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变化进行实时监控,提高监管效能。依托山东省河湖长制管理系统平台,加快市、县级平台建设提升,科学设置系统整体架构,规划优化功能模块,融合共享信息资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应用便捷、功能高效的数字化网络指挥调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河湖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构建全社会多元共治新格局

      加强河湖管护和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资金保障,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健全政府为主的“职业”队伍,真正做到巡查全流域全方位、管护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民间河长、义务河长、企业河长、巡河志愿者等民间“预备”队伍建设,主动搭建民间力量协助监督的渠道和桥梁。鼓励推行第三方物业服务模式,促进河湖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单一管护模式向市场化模式转变。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专业暗访队伍等手段和方式,承担或参与河湖巡查评估、健康评价等河湖管理监督任务。全面建立河湖问题有奖举报制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畅通公众监督渠道,让群众手机成为河湖管理的移动摄像头,让群众成为精致河湖建设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来源:水润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