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临港区实验学校上好“四课”让党史知识入童心

2021-06-17 编辑: 谭立勇

    近日,临港实验学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突出“青春向党”“童心向党”等主题,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抓牢立德树人,上好党史学习“思政课”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书生朗朗,孩子们正在品读毛泽东主席《卜算子·咏梅》中那共产党人英勇无畏、决不妥协的革命精神。这是临港实验学校正在开展的“党史进课堂”活动,依托思政课程,融入党史学习,加大学科渗透力度,分挖掘语文学科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和思想教育点,如学习红色经典诗词《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等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品味《黄继光》《董存瑞》等课文人物背后的爱国品质,将党史学习融入教案备写、课程讲授、课堂反思、课后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各学科教学和思政课教学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挖掘红色资源,上好党史学习“历史课”

    “作为新中国的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侮”。郭永怀这字字铿锵的话语正通过宫子涵同志的讲述传递给学习现场的师生。郭永怀雕塑前的党员和学生们无不被他心系故土、鞠躬尽瘁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学术研究精神所折服。百年党史具有较强的历史纵深感和厚重感,既有刀光剑影的重大斗争,又有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更有栉风沐雨的道路探索。临港实验学校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通过挖掘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意志、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处处讲到师生最“渴”处,避免从党史到党史,从理论到理论、从口号到口号。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好党史学习“活动课”

    “童心向党,爱在中国,努力向上,怀揣梦想……”临港实验学校的课间操的操场上,孩子们在《童心向党 爱在中国》的音乐伴奏下,千人齐做韵律操,唱响了“传承英烈精神,弘扬爱国情怀”的主旋律。除此之外,临港实验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俗文化、传统节日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清明节前后,学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通过祭扫、演讲、征文、手抄报和主题班会等形式纪念先烈,千名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信念。

    创新形式内容,上好党史学习“实践课”

    临港实验学校积极拓展学习的广度、精度、准度,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学校巧用校园广播,邀请“小小红色讲解员”利用好每周五红领巾广播时间段,为全校师生讲述党史小故事,倾听历史回声,并于每周六通过临港实验学校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展播。与此同时,临港实验学校还精心打造“党史微课堂”活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走进校园电视台开讲红色故事,当好党史“传播人”,让全体师生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中共党员,志在青云之端、敢为天下之先、常思将来之事、永葆活力之源的红色思想。(通讯员 张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