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政府“智慧管” 顾客“安心住”

2021-06-18 编辑: 宋倩

 

      6月17日,在高新区海信海景壹号网约房治安管理示范区,从淄博来威度假的宋先生通过扫描房间门上张贴的“安心码”登记后,成功入住事先网上预约的房间。“经常和家人出去旅游,第一次使用‘安心码’,很省事,对我们租住者来说,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实在是太赞了。”宋先生感慨。

      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发展势头迅猛。但网约房大多无人值守,消费者预约、入住、退房,全程都采用网上交易方式,房源排查难、实名登记难、安全监管难。如何规范网约房管理,确保网约房新业态健康蓬勃发展,成为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

      2020年7月,《高区公安分局网约房治安管理工作规范》出台,从登记备案、信息报送、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二十七条详细规定,让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深化大数据应用,市公安局高区分局联合网络平台,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综合运用物联网、动态人像识别、位置服务等技术,自动比对系统数据及预约登记记录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处置,有效助力治安管理和疫情防控。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这套系统还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护民便民不扰民。

      “我们创新推出‘安心码’入住管理模式,一头连着网约房经营业主,开展房源自助备案;一头连着入住旅客,把信息采集登记作为入住的前置条件,网约房管理难题迎刃而解。”市公安局高区分局治安大队一级警长卢丛余介绍。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高区分局大力推进网约房规范管理,宣传相关法律责任,依托“威海微警务”平台,搭建网约房信息申报便捷通道。网约房经营业主通过“微警务”一键申报,公安机关后台“无见面”审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到“服务有温度”。同时,开发了“网约房安心码信息采集系统”,依托系统“房态感知、智能比对”,做到动态管理、精准监管,实现了“管理无感知”。智能高效的网约房管理模式,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便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鑫慧 通讯员 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