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心里比蜜甜!”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6月18日,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暖心食堂”里,“巧厨娘”范瑞芳为老人们准备好饭菜,并没着急休息,而是掏出自己准备的信用积分备忘录,又划上了一个“1”。“4个小时了,又能换一个信用分,不出意外,这月我又能拿第一。”范瑞芳高兴地说。

      去年8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刮到了甲夼马家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路径,“志愿+信用”成为“暖心食堂”低成本常态运行的“秘诀”。范瑞芳就成为全村第一批投身志愿活动的积极分子。

      起初,加入志愿者队伍,范瑞芳心里还挺没底儿:“我一个老农民,啥也不懂,能干些啥?”

      不过很快这个疑虑就被打消了。村党支部书记等人给她支了一招:“范大姐做得一手好菜,可以去‘暖心食堂’做个‘厨娘’呀。”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范瑞芳报名了“巧厨娘”志愿者。别说,找准路子的范瑞芳,做得真不赖:每天中午做完饭,就拉着其他志愿者商量第二天的菜单;只要得空儿,她便到“暖心食堂”后面的“爱心菜园”里忙活,除草、浇水、施肥样样不落……

      越干越顺手,越做越起劲。范瑞芳将全部心思都扑在志愿活动上,为老人们细心制作“一餐热饭”,用心打理着“爱心菜园”。相较其他“巧厨娘”们轮流帮忙,范瑞芳几乎是天天“泡”在了“暖心食堂”里。难怪她自豪地称自己:“月月都得‘满勤奖’。”

      “做志愿活动4个小时才能赚上1个信用分,这么做值得吗?”看着范瑞芳围着“暖心食堂”转,很多人都会不解地这样问她。但范瑞芳的回答总会斩钉截铁:“值!”

      “做志愿,既能帮着村里老百姓做点事,还能挣信用分,每月用信用分还能换东西,一举两得。”范瑞芳说,更让她骄傲的是,每月村里的张榜公示——凭借信用分值,她的名字总是挂在“信用红榜”榜首,家里人也都感觉脸上有光。“看着老人们的笑脸,心里比蜜甜!”范瑞芳满足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