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志愿者“上岗”,保洁员“下岗”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走进荣成市东山街道崮山前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但大街小巷看不到一个专职保洁员,村貌谁来维护?“村里现在不设保洁员,我们网格员都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一起收拾卫生。”崮山前村网格员解秀芝说。

      荣成市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机制,实行农村保洁新模式,由环卫志愿服务取代村居专职保洁员,采取志愿者主动认领和志愿服务派单的方式落实环境卫生治理。据统计,荣成市80%的环境整治工作由群众自发完成,200多个村取消专业保洁员,由志愿者义务清扫,53个软弱涣散村实现后进变先进,爱护村庄环境成为每名群众的自觉行为。

      在王连街道王家庄村,垃圾处理专管员卞广文正在检查村民倾倒的生活垃圾是否符合垃圾分类回收标准,谈起这项工作,他感触颇深。“每天早晨5时我就起床工作,为大伙服务。”

      荣成市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机制,全面压实村级管护主体责任,抽查暗访和集中考核相结合,实行“正推倒逼”举措,推动环境管护常态长效。

      作为山东省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城市,荣成市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创新运营机制,采用市场化方式招标专业公司实施管理,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的专业管理机制,推动农村生态环境向更高标准提升。

      荣成市还创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联动、齐抓共管,变部门业务工作为全市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台《农村公共环境整治规范行动方案》等10个文件,从整体上对标准、时限、验收、考核等作出详细规定,根据整治阶段制定7个具体工作方案,为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提供制度保障。荣成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通过抽查考核、集中暗访、逐村验收等形式,督导村居、镇街落实常态化保洁,提升村居的管护水平,助力乡村振兴。”(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孙玉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