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开区:家门口有了“网红打卡地”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连日来,在经开区东浦湾海水浴场,海浪声、乐曲声相互呼应,沙滩椅、遮阳伞、水上摩托车等游玩设施配备齐全,沙滩上已经有不少市民“撒欢”游玩的身影。

      看着眼前的这幅画面,威海广安城投下属市政公司副总经理刘高伟颇有感触:“两年前,这里岸线支离破碎、环境脏乱差,如今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经开区启动岸线拆迁工作。2019年,广安城投进行岸线景观绿化施工,施工不仅面临工期紧张、天气状况等问题,还要应对海边风大、盐碱度高等难题。“我们出动了很多推土机、挖掘机,在沙滩上一遍遍筛沙,最终保留了这长达1.4公里的天然沙滩。”刘高伟说,绿化所用的苗木也经过多次讨论,最终选定了适宜在海边生长的黑松、龙柏、白蜡等。

      东浦湾海水浴场是东部滨海新城岸线修复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整个工程已经铺设慢行步道约12.1公里,硬化铺装岸线约6万平方米,栽植苗木、清理松林约74万平方米,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走出沙滩,穿过道路,就是拥有50辆房车、8000平方米儿童乐园的东浦湾房车营地,昔日的“脏乱差”之地,成了威海知名的“网红打卡地”。节假日时,景区及周边近1000个车位仍满足不了游客的停车需求。

      经开区还实施逍遥湾“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清理附着物53万平方米,清淤300余万立方米,修复东岸湿地17万平方米,绿化西岸33万平方米,近海水质提升为Ⅱ类,打造逍遥湾景观组团,带动了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宝能·逍遥城等项目入驻。在海螺湾景观组团中,不仅有集公路服务、休闲娱乐、民宿餐饮为一体的综合驿区,还有以欢乐休闲、亲子互动、研学旅行为主题的奇遇小螺号成长乐园。

      同时,经开区对11.7公里的悦海公园、海上公园、九龙湾公园内的游园步道及海埠路西段沿海步道进行优化提升,并增加了绿道标识。沿海埠路东段增设4.85公里步道,进行绿化改造;改扩建九龙山滨海防护林防火通道,打造近5公里滨海健身休闲场所;修建东部滨海新城慢行步道系统13.4公里,配套公厕、停车位、休闲广场等。

      通过退养还海、生态修复、建设慢行步道等方式,经开区分阶段、分区域对全长44公里的海岸线进行了整治修复,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打造生态、绿色、连续、共享的场所,为市民和游客创造更多亲海休闲空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钟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