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闻联播》“点名”荣成:激活乡村治理“一盘棋”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6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筑牢民生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主题栏,播报我国未成年人、老年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其中老有所养、敬老养老,以威海荣成为典型案例,介绍了荣成老年人就餐“暖心食堂”的做法。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项目,荣成自2018年底开始探索发展“农村暖心食堂”,到目前共建成暖心食堂410家,日均服务老人9000余人,覆盖荣成市52%的村居,集中解决1.4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

      开办暖心食堂,各村村情不同,荣成因地制宜推行村级互助、集中配餐、暖心饭盒三种模式。村级互助是主推模式,各村主导运营,由志愿者制作饭菜并组织就餐;集中配餐模式,则是针对经济条件较差的村居,村里负责提供就餐场地,引入配餐企业、爱心资助、养老机构进行集中配餐。暖心饭盒则是因村施策、个性推进的2.0版,村居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者自建厨房,把饭菜“点对点”配送到老人家里。

      在许多暖心食堂的后厨里,都能看见“巧厨娘”们的忙碌身影。荣成市设立暖心食堂志愿服务专项资金,对每个村“巧厨娘”志愿服务队给予奖励。村居设立信用超市,居民可随时将信用积分兑现,每季度还会在信用基金发放仪式上对她们进行表彰,有效调动了农村群众参与食堂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暖心食堂不仅暖了老人的胃,也暖了他们的心。集中就餐的暖心食堂均设有丰富老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餐前一刻钟”节目,或听讲座,亦或是做健身操,有条件的村居还在暖心食堂设置了电视、图书角、阅报栏,让老人们在享用可口饭菜的同时,感受文化生活。

      荣成“暖心食堂”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将农村老人、志愿者、在外子女、党员干部等各界人士的心,紧紧地拴在一起,唤醒了群众的自治意识,有效激活了乡村治理“一盘棋”,极大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2020年,荣成依托“暖心食堂”构建新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今后,荣成市将全面拓展深化“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模式,把更多农村群众和社会爱心汇聚到暖心食堂中来,力争到“十四五”末,使食堂突破620家,覆盖荣成全市80%的村居,让2.4万名高龄老人吃上免费午饭。同时,还要依托暖心食堂放大乡村治理效能,做足做好“食堂+文明实践”“食堂+网格治理”“食堂+党建创新”的融合,把食堂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纽带,乡村善治的新载体。‍(来源:综合《新闻联播》、文明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