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定制”党史宣讲内容,精解百年核心要义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他们血洒青山,守卫百姓平安,代表的正是共产党在抗日中最无私的牺牲精神和大无畏的胆魄……”近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专家辅导团的“最后一课”,《马石山十勇士事迹》宣讲进入尾声,历时50多天、30余门专题课程的辅导团集中宣讲工作划上阶段性句号。自此,党史学习教育开启全新篇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为更好地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我市以“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理论大众化普及品牌为统领,从全市各领域党史专家学者和红色故事讲解员中遴选出26位“理论名嘴”,于4月23日正式组建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专家辅导团。

      专家辅导团成立后,主讲人对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编写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制定了一份内容丰富的党史宣讲“套餐”,深入企业、乡村、机关、校园、社区以及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开展“行走的党史宣讲”活动,让党史宣讲“活”起来、“火”起来。截至目前,专家辅导团共开展集中宣讲50余场次,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44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众达467万余人次。

      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面对面”的答疑解惑,为广大听讲人系统深入把握百年党史的核心要义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引导基层群众自觉加入到党史宣讲队伍中,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通过专家系统的讲解,我对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理解更深刻、体会更透彻。”自从听了辅导团成员的讲解,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丛晓红的党史学习笔记便记满了学习要点,还以此为课件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宣讲提纲。

      记者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宣讲走进基层、走到群众身边,日前小组办公室策划制作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胶东(威海)红色印迹展陈〉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学习资料》,作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辅助材料,面向学校、村居、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发放。同时,广泛组织专家辅导团成员、各级红色故事宣讲志愿者等通过“送学+宣讲”的形式,在全市再次掀起一波党史宣讲热潮。为适应老百姓“短平快”的观看习惯,小组办公室还精心制作了一批胶东(威海)红色印迹展陈短视频,并生成视频二维码,在公交车载电视、村居幸福食堂、车站码头、户外大屏等进行广泛展播,让红色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走到群众身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此外,我市还将结合各区市(开发区)、各基层单位实际,发挥好“五老”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印迹宣讲团、威海榜样宣讲团、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等机动灵活的宣讲小分队,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面对面的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党史宣讲在基层“多点开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