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南海新区:比学赶超抓落实,服务项目促发展

2021-06-19 编辑: 时英艳

      中硼科技项目将建成亚洲最大的硼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威尔汉姆堆焊科技项目投产后将改变国内技术“卡脖子”现状,赛尔新能源项目将带动南海新区打造锂电产业链……“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南海新区拿出一往无前的闯劲和奔向一流的干劲,把观摩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迅速落实到项目推进上。项目服务部门“围着问题找对策”,通过现场跟进、开协调会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冲刺,力争让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早日投产。

      “时间紧、任务重,各施工方一定要配合协调好,确保早日投产……”在赴兄弟区市开展“学访”活动后,南海新区招商局迅速靠到中硼科技项目推进现场,抓落实、解难题。当日,消防、土建施工、地面固化、绿化、围墙、装修施工等各施工单位被召集到一起,多方代表围坐在会议桌前,现场探讨阻碍工期的实际问题。

      中硼科技项目由中硼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建设,将主要生产碳化硼粉体等各类产品。企业自主研发的微粉筛选设备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可承接单兵防护装甲等军工产品订单,年产量达20万套。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硼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受到天气状况和地质状况影响,加之各施工方交叉作业互相耽搁,导致工期有所拖延。对企业而言,早日达到投产条件,就意味着距离形成批量产业更近一步。为不耽误工期,招商一局统筹各方做最优化的方案,施工和设备安装同步进行,一改过去等待厂房全部改造完成设备再进场的程序。“目前的问题是交叉施工各方相互耽搁,会上我们挨个问题协调,各施工单位态度很积极,将增加设备和人员,确保按期投产。”南海新区招商一局局长于耀原说。

      走进园区,3座现代化厂房依次排开。目前,2、3号车间的改造已经收尾,清场后将安装调试设备。1号车间目前暂时摆放着其他两个车间的设备,后期腾出设备后将重新打地面。办公楼、宿舍楼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预计7月底部分车间投入试生产。“我们有固定的上游合作单位,可以充分保障硼矿的供应,正式投产后,基地的产量和市场覆盖面等都将达到国内第一、亚洲最大。”提起项目的前景,中硼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铭信心满满。

      在促成项目早日投产的过程中,南海新区项目服务部门不只做到了对企业需求有求必应,更多时候是提前想到企业前头,周到的服务和缜密的统筹,令不少企业家竖起大拇指。最近,威尔汉姆堆焊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学文专程来到南海新区,除了查看项目的推进情况,他还带着深海产业链的客户企业前来考察。“我切身感受到了南海新区的温度和热情,这里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希望带动产业链上的企业,一起在南海新区干事创业。”郭学文说。

      走进威尔汉姆堆焊科技项目建设现场,设备安装、办公室装修、室外道路硬化等各环节马力全开,外国工程师也已进驻。厂房里,26台智能高效堆焊设备一字排开,宽敞的空间里,一水的亮红色设备很是壮观。

      威尔汉姆是世界一流的特殊堆焊企业,深耕深海油气行业多年,作为深海采油术、浅海采油术、“十三五”水下装置等众多国家顶级项目堆焊领域的唯一参研单位,威尔汉姆在国际国内都有着响当当的名气。威尔汉姆设在南海新区的生产线,其生产效能比一代设备高15倍以上,技术水平提升、生产成本下降,这一项目的市场将更加广阔。“国内企业要想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需要一起打通深海油气装备产业链,我们愿意做尖端技术的探路者,把南海新区的项目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好项目。”郭学文说。

      项目是南海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决胜未来的强支撑。结合威海市“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南海新区将继续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积极借鉴各兄弟区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先进经验做法,采取更精准有力的措施,做到已签约项目抓落地、已落地项目抓开工、已开工项目抓推进、已完工项目抓投产,以项目加快发展、以项目促进转型、以项目改善民生。(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