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乳山市:健康“云管理”让慢病诊疗快起来

2021-06-21 编辑: 宋倩

      

      6月17日一早,乳山市崖子镇青山村村民宫兆礼,带着身份证来到村卫生室购买常年服用的降压药。刷卡、下单、开票,不到5分钟的时间拿到了药品,一盒14.95元的硝苯地平缓释片,个人仅负担了1.79元。

      因患有慢性高血压,宫兆礼每个月都要到镇医院,才能买到所需的降压药品,费时又费力。“现在,家门口就能买上降压药,还能享受同等报销比例,很方便。”宫兆礼说。

      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是乳山市2万名慢性病患者的心愿。“以往办理了慢性病手续后,需要到镇卫生院买药才可以享受按比例报销的政策。但是很多慢性病患者岁数较大,往返村镇之间有困难。”乳山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方便慢性病患者问诊买药,乳山市充分整合医疗大数据资源,探索建立慢病处方流转综合服务平台,试点推行互联网诊疗、处方在线流转、医保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对乳山市2万余名慢性病患者的基本情况实行“云管理”。

      乳山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说,慢性病患者在各级医疗机构都可进行慢病申报和资格认定,审核后开具的处方药品将由患者选择到就近的服务网点进行医保在线支付结算,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可通过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药事服务及慢性病随访服务。

      针对复诊开方的慢性病患者,除了到村卫生室进行健康指标监测或基层医生上门随访外,乳山市还推出了复诊“掌上开方”的业务,有线下确诊记录的慢病患者,不需要定期跑医院进行复诊开方,在家就能完成复诊“掌上开方”。

      “复诊后,患者可选择线上报销、送药上门等服务。”该工作人员介绍,患者可通过系统查询附近纳入医保统筹的药店及药品库存,在线选取药店药品后,通过电子处方实现在线医保结算,选购的药品将由药店配送到患者手中。乳山市医保局还定期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药品销售、库存和收入等情况进行分析比对,强化对慢病延伸卫生室药品管理,真正做到让群众用上放心药。

      在创新应用“药品结算清单”加强对医生处方用药监管的基础上,乳山市探索医患互监模式,率先开展身份核验人脸识别系统试点建设,患者仅靠“刷脸”就可实现入出院登记身份核验和日常就诊结算,并支持亲属“刷脸”代办。

      目前,乳山市已将84个慢病病种、392种常用慢病药品纳入平台,45个村卫生室作为医保慢性病基层报销网点,打造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全市2万余名慢病患者全覆盖,极大方便了患者看病购药。(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