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港“梳妆记”:港内无污染,海岸更美丽

2021-06-21 编辑: 宋倩

   

      后场货物全封盖管理,风力5级以上增加洒水除尘次数,疏港等环节杜绝撒漏现象,易起尘路面进行有效防尘苫盖……走进山东港口威海港,干净、整洁、美丽的港区令人眼前一亮。如今,该港正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相关要求,全力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守护碧海蓝天。

      “我们建立了堆存、仓库、装卸、现场、集疏港等生产标准化流程,确保安全环保与生产效益的高度融合和常态化保持。”威海港散杂货码头相关负责人说,后场货物必须按照“五面八线”整理垛型、密闭封盖,码头清扫要达到“四标六清”标准等。

      车辆上路无撒漏、车辆苫盖无纰漏、途经道路无遗漏,这是威海港对集疏港车辆的运输要求。车辆装车时,场地洒落的煤炭会在车辆周边形成堆存,监管人员和司机一起用扫帚逐点清理。车辆行经环保检查站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货箱、轮胎进行冲洗,确保车辆浮尘落地。“拉煤大货车的粗活让港口干成了大闺女绣花的细活。”不少进出威海港的车辆驾驶员说道。看似一句调侃,却折射出威海港“绿色港口”建设的决心。

      在清洁能源的使用上,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早已完成“轮胎吊”的油改电,目前场区大型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燃油“内拖”去年即全部淘汰,换成新能源“内拖”,并配套建造了充电桩。新投入的电动集装箱拖车所需电力全部来自于无碳电源发出的电,做到了无排放无污染,预计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0吨,节省柴油220吨,从根本上解决了燃油拖车的尾气排放和燃油浪费问题。

      威海港还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担当“环保卫士”,前往港口附近的海边清理垃圾,让海岸线更加整洁美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董乘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