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3亿元“原产地信用贷”助企掘金RCEP

2021-06-23 编辑: 仲鹤

随着RCEP正式生效的日期逐渐临近,在协议正式生效前的空窗期内,如何帮我市企业适用FTA原产地规则,引导企业抢抓RCEP机遇,更加积极稳健开拓国际市场?

6月22日上午,威海市FTA原产地管理提升年推进会暨RCEP政策宣讲会上,威海市贸促会分别与威海海关、荣成海关签署FTA原产地管理提升年合作协议备忘录,并与农商银行签署3亿元“原产地信用贷”合作协议。

FTA一般指自由贸易协定,RCEP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为更好抓住RCEP协定签署红利,我们在做好政策解读的同时,和农商银行合作,希望通过3亿元信用贷款切实帮助涉外企业解决融资等难题。”市贸促会会长张术晓表示。

“原产地信用贷”主要面向申办原产地认证2年以上、原产地认证商品出口额年均10万美元以上的我市中小微涉外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最高额度为500万元。明确的扶持对象和适当的扶持资金,可以切实帮助既无抵押资产又无知识产权的中小微涉外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这在全国贸促系统和金融系统也是一项创新实践。

而对众多外资外贸企业来说,搭上RCEP顺风车,固然需要直接的资金扶持,但协定将在原产地规则方面达成哪些重要共识?在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会有哪些规定?对这些疑问给出权威而生动的解答,企业才能信心满怀地“乘风破浪”。

为帮助企业更好理解RCEP规则,省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刘洁在会上现场授课。她结合具体案例,围绕RCEP原产地规则及企业关税策划等进行宣讲,详细介绍了RCEP概念、RCEP协定下企业如何进行关税筹备、RCEP原产地规则、如何查询解读RCEP特定原产地规则清单等专业问题,并逐一为企业提供专业建议。

“协议生效后,区域内90%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对我们来说,是不可错过的重大机遇!”当一位涉外企业代表听闻专属信贷资金能为想参与其中又缺乏资金的中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时,兴奋地表示,省里专家对RCEP的详细解读就像“给企业吃了一剂‘定心丸’”。

“从长远来看,外资外贸企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直接的政策扶持,更需要建立长期运转的有效机制。”张术晓说,会议签订的备忘录,将聚焦建立提升原产地管理水平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政策培训、实施调查结果互认、共同进行监督检查、加强违法线索移交等五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索完善我市FTA原产地管理工作新机制。

眼下,随着RCEP正式生效的日期不断临近,我市在完善FTA原产地管理工作新机制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推行原产地证书电子化签发、组织专家为企业上门解答RCEP相关政策、实行RCEP“6小时通关”通商口岸等举措,抢抓未来半年的“黄金窗口期”,做好RCEP先期行动,为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田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