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新方案出台!威海基础设施建设将越来越“智慧”

2021-06-24 编辑: 宋倩

      近日,《威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方案》出台,聚焦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融合应用为重点、以基础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我市将实施1个目标、3大行动、3类应用场景的“1+3+3”工程,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方案》确定了“1个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了信息基础设施巩固行动、融合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创新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的“3大行动”以及“智慧+产业、民生、服务”的3类应用场景。其中,“1个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市5G网络泛在互联,以5G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5G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积极推广,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渗透,高能级创新平台能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位次前移,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基本建成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根据《方案》,“3大行动”中将信息基础设施巩固放在了首位,到2022年底,我市将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形成5G示范应用场景40个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驻地等城乡重点区域和有应用需求的企业实现5G网络服务全覆盖。

      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环。《方案》确定,到2022年底,全市将计划推动100家企业接入二级节点平台,年标识解析量超过100万次,形成重大科技成果5项以上,30项以上的核心专利,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基于上述信息基础设施,我市将开展融合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充电桩、加氢加气站和公交站点的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为发挥“国字号”创新分支机构作用,我市将持续拓展“1+4+N”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引进和建设新的研发创新平台,为新基建的创造性应用提供强劲的创新支持。力争到2022年底新增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3家左右,省级重大创新平台50家左右,全市累计衍生孵化企业180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00项。

      市交通运输局邀请市民代表观摩公交集团大数据中心

      充分利用“新基建”优势,与交通、物流、康养、政务等领域相结合,我市还将结合“三大行动”,探索“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服务”的三大应用场景,开展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十大类智慧应用。

      眼下,热电集团智慧供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启动建设。作为我市“智慧+”应用场景的案例之一,工程将通过对供热区域内的管网、换热站进行智慧化节能改造建设,实现从供热到用热的全过程“云端”监管与服务。

      产业方面,我市将聚焦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以及农业种植、文化旅游、海洋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智能化改造;民生领域,将在公交调度、停车管理、港口物流、线上“云”教育和医疗康养等方面展开多样化应用;《方案》还对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服务领域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探索“智慧+服务”的应用场景。

      根据《方案》具体要求,2021年底,我市将实现公立医院医疗健康数据实现市县镇全覆盖。2022年底,实现高水平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智慧校园60所以上,建设10个智慧城市重点应用场景和10个智慧示范社区,使“新基建”建设成果惠及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

      为抓好整体工作进展,有的放矢推进重点内容,我市目前已确定了58个“新基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41亿元。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建立“新基建”重点项目库,创新金融政策扶持方式等手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新基建”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保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通讯员 曹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