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乳山市南黄镇:种养循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2021-06-29 编辑: 宋倩

  

      在乳山南黄镇李家疃村富昌家庭农场的桑葚采摘园内,一串串、一颗颗或红或紫的桑果挂在桑树上,在绿叶的映衬下,煞是好看,工人们提着篮子穿梭在园中,采摘成熟的桑葚果。

      桑葚地里,1000米长、碗口粗的管子沿着田埂伸进土里。只要拧开开关,管子就会流出肥液。富昌农场负责人说,种植果树使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实现种养循环的新路子,桑葚果口感好,成了抢手货,每年果子还在树上的时候就被客商订购一空。

      什么是种养循环?畜禽粪便经过干湿分离、无害化处理之后产生的沼液、沼渣做成有机肥返还大田,用于有机果蔬种植,沼气并网发电,形成绿色环保的循环农业。富昌农场使用的有机肥并非远道而来,而是南黄镇“自产自销”。除了自家农产养殖生猪产生的粪便,大部分肥料的原料是从南黄镇各村收集来的秸秆、浒苔、家庭和养殖场粪污以及餐厨垃圾等。

      如何实现变废为宝,靠的是南黄镇引进的有机废弃物综合治理项目——乳山国润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近年来,南黄镇以循环化生产为基础,与中恒能环境治理公司合作打造循环农业种养结合示范区,建设循环农业配肥站和5000立方米沼液暂存池,把农业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该公司一天能处理500吨畜禽粪污,一年可产有机肥2.3万吨,生产的有机肥可就近就地消纳,实现了养殖不污染、农田更生态的绿色发展目标。

      “种养结合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李家疃村民王大叔说,“以前一提养殖场,大家的第一反映就是臭烘烘的。现在,养殖场与农业种植精准对接后,成了香饽饽。我们种庄稼都跟着养殖场跑。”

      发展循环农业,一方面帮助企业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同时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依托农场的发展,流转全镇土地,每年给周边村民支付土地租金、托管费近30万多元。50多岁的张大叔曾是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说起这两年的收入,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我家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农场,除了能获得土地流转金,平时就在园区打工,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

      除种养循环生产外,南黄镇着力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方式,采取托管、半托管的模式对全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群众将土地交给农业服务中心,由其代为管理,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受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提供耕、种、管、防、收、售等“一站式”或“点菜式”服务,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宋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