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送法上门,“专业化”解决纠纷

2021-06-29 编辑: 宋倩

      

      “谢谢您郑律师,我现在准备按您教我的步骤网上立案,追回欠款。”6月24日,环翠区张村镇永兴园社区的法律顾问郑艳收到了一条居民张子杰(化名)发来的感谢微信。前些天,郑艳到该社区开展普法讲座,愁于追不回欠款的张子杰正好遇到了“救星”,郑艳为他详细梳理案件事实并讲解网上立案流程,为他的维权路指明了方向。

      在很多人眼里,法律顾问只有大企业才请得起,一个社区怎么也有法律顾问?

      原来,从2016年起环翠区率先在我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翠区把“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在环翠区司法局的牵头下,区内25家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78名法律顾问拧成“一股绳”,为全区219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居民有问题可以直接咨询法律顾问,矛盾化解关口前移,矛盾纠纷也有了“专业化”解决。

      不光为居民出谋划策,法律顾问还是居委会的“智囊团”,经常为其提供专业建议,并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保持密切交流,全天候解答合同审查备案、物业管理等法律问题。

      近日,环翠区竹岛街道海源丽舍小区很多业主建议缩减小区部分绿地增建停车场。因该建议牵涉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且居民们就拟建设地块的产权属性、规划变更、表决规则等涉法问题观点各异,四方居委会立即寻求社区法律顾问栾伟强的帮助。随着法律顾问对法律依据、共有权属性、产权界定、业主认定、表决方式等问题的解答,社区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能够合理规避相关法律风险。

      在今年的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法律顾问还以第三方身份开展“法律体检”,参与换届选举各阶段的法律监督,对换届选举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选举流程等把关,详细解读换届中的法律风险,既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又助力换届选举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提高法律顾问服务的覆盖率和知晓率,农村利用村里大喇叭以及开党员会的时机加大宣传,告知群众本村配备法律顾问情况;在社区,各楼道公示牌处张贴包括法律顾问信息的网格公示牌或明白纸,群众抬头就可以了解法律顾问信息。

      据了解,在前期选配村(社区)法律顾问时,环翠区司法局按照“双向选择、考察选聘、属地优先、就近服务”的原则,综合考量村(社区)法律需求量和律师的专业水平,个性化配置法律顾问。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为辖区群众以及社区所属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律帮助,上至企业商事案件、土地征用赔偿,下至婚姻家事、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一一细数认真解答。

      今年以来,环翠区法律顾问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760余次,为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37起、提供法律意见1750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