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域城市化 产城相融合——高新区以精致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7-05 编辑: 宋倩

  

      三年多来,高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紧贴精致城市建设发展要求,立足中心城区“西大门”和产城融合“新高地”的功能定位,建设精致新城,完善精致管理,壮大精致产业,擦亮精致名片,筑牢民生“里子”,全面铺开全域一步城市化发展框架,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的高新区样板,打造有温度可触摸、有深度可品味的精致幸福城市。

      打造精致城区新样板

      如今的文化路高新区段,成为城区一条炫美的“玫瑰大道”,处处是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色彩缤纷的靓丽花带。而春夏时节的世昌大道,一路繁花似锦,一路芳香四溢,是一条缤纷的“樱花大道”。

      高新区对文化路和世昌大道高新区段改造升级,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精品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打造了两条独具风格的生态走廊,实现了“颜值”和“气质”双提升。

      文化路是我市的“迎宾大道”,高新区段全长8.9公里。去年7月,文化路高新区段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完工通车,焕然一新的道路以全新的面孔精彩亮相。今年3月,高新区又在原有大量花卉品种的基础上,再栽植了造型花1万多株,增添树状花800株。经过近两年增植,路段现拥有藤本、地栽、古桩等多品种花卉4.3万株。

      去年11月,高新区实施世昌大道高新区段两侧行车绿化隔离带樱花栽植,东起古寨西路,西至文化西路,全长5公里,共栽植樱花1321棵,成为城区目前最长的“樱花大道”。近日,世昌大道高新区段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拉开帷幕。这是继去年文化路环境综合优化升级后又一条优化升级的城区主干道,改造工程计划在7月底前全部完工。

      塑造精致环境,其它路网提升工程也在加速跑:建设环山路改建工程匝道,打通崇文路西段、奈古山路北段等“断头路”;跟踪推进大连路东段、古寨西路北段、柴峰路南段、古寨南路西段、火炬路东段等“断头路”建设;世昌大道、威海一中等过街天桥建成通行,古寨西路下穿通道顺利通车……在去年对71条(段)道路进行改造的基础上,高新区今年继续对世昌大道、锦州路、BC5路等40余条路段进行“整形”。

      近年来,高新区改造老旧小区39个,其中西文化生活小区成为全市单个投资额最大、改造最彻底的小区;今年,又对2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居民达到16600户。化解不动产权“办证难”16100套,建成“口袋公园”30处、公共卫生间31个。在火炬三街、火炬八街等6条“背街小巷”完成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再抓紧实施5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

      去年,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拆围建绿”工作,新建1个主题公园和6个“口袋公园”,新改扩建停车位8000多个,359处不精致、不精细的问题点位100%完成整治。今年,在文化路文化名居、世昌大道盛和花园等路段,拾光园、诗意田园、槐念园、星辉园等4个街头游园正在抓紧建设。

      打造精致新城新样板

      从万亩荒滩到两大产业集群和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快速集聚发展……一座科技新城在高新区双岛湾畔崛起。

      宽阔畅通的道路、宏伟便捷的桥梁、赏心悦目的绿化、水清岸齐的海湾,来到双岛湾科技城,处处是高标准规划的精品工程。而眺望项目四周,高大上的园区被温润的自然环境环抱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日渐成为这里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高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推进双岛湾科技城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思路,供水、排水、燃气、电力、热力、中水等7大类、11种管线随路基建设一次性下地,实现了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园等“一城三园”路通、桥起、灯明、树绿、产兴,从一片荒滩变成一方发展热土。

      不断拓宽的路网,成为双岛湾科技城发展的动脉。从香港亿和威海工业园向北,一座大桥横跨南北,这就是2019年4月20日实现通车的羊亭河大桥。作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对外的重要通道,打通了产业园的南北交通物流瓶颈。去年重点推进打印机基地南北主干道双岛东路南延工程,以及埠前河桥桥梁基础施工。目前,打印机基地交通配套工程已完成“三纵六横”道路交通网,全长16公里。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周边改造道路8公里,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

      去年5月,位于双岛湾锦上路和环岛西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兴海35千伏输变电站项目,完成基础施工及电气安装,进一步满足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用电需求。

      漫步双岛湾,一片蔚蓝的万亩水域,东边羊亭河、西侧峒岭河如两条天然项链蜿蜒入海,环湾生态公园像颗绿宝石镶嵌其中,环湾防潮堤似坚硬的“铠甲”蜿蜒曲折,湾内进行着清淤疏浚工程,一群海鸟在水面自由嬉戏着。得天独厚而又尽心呵护的美好生态,已成为双岛湾科技城区别于其他科技园区的最大亮点之一。

      从几座小渔村和一片滩涂,到现在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一栋栋承载着高端产业的高楼、一座生机盎然美丽如画的生态园区,双岛湾科技城就像一则美丽的现代寓言,正逐步被打造为精致新城新样板。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有序完善双岛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配套,进一步完善新城的城市功能,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加快与中心城区对接,成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重要板块。

      打造精致产业新样板

      从国家(威海)创新中心一期大楼上俯瞰整个双岛湾科技城,曾经的海滩荒地上崛起座座楼宇,向南、向北、再向西,惠普、捷普、亿和、正崴、帝吉可、奎科,还有正在建的盈太、威斯等,一个个打印机产业链项目细细数来,产业集群蕴含无限潜力。

      将优质高端产业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能力的精致产业,是高新区坚定的目标。

      高端项目看中的服务,不是简单地简化办事手续,单纯的“拼土地成本、拼财税补贴”给政策,而是精致化的服务、专业化的配套。在产业链招商中,高新区一班人对此有深刻体会。结合体制机制改革,高新区成立“双招双引”攻坚指挥部,成立七个专业招商服务处,建立起“一班人马瞄准一个方向、对应一个产业、吃透一个链条、实施专班招商”的工作机制。

      高新区以打造“全球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链条”为突破点,发挥办公自动化招商服务处专业优势,围绕激光打印机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目前已经实现了80%的本地配套率,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

      在进行科学的战略规划、超前的产业布局的同时,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我们在深入研究中高端制造业对产业发展环境新需求的基础上,全面优化人力资源、生活配套、政务环境、交通运输等配套服务,通过加强园区配套服务塑造发展新优势。”高新区管委负责人说,其中,规划建设激光打印机产业园,引进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试验检测中心、光电装备创新研究院等10余家国家级专业平台,并打造了一批定制化厂房,实现引进项目拎包入驻。

      从留住韩国三星,到引进一系列打印机项目,再到今年4月正式签约联想图像打印机项目,高新区以打造美国惠普、联想图像为龙头的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为战略目标,逐步形成千亿级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真正实现“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引进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配套项目24个,基地供应链企业达到120余家,覆盖了激光打印机所有核心单元。

      在大力发展打印机产业的同时,高新区围绕五大产业集群精准施策,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梯次培育,突出每年的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在高新区,项目推进办直属管委,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揽子”协调解决从征地拆迁到综合验收全过程存在的问题,构建项目建设的“高速公路”。

      一个打印机基地的崛起,一座座产业园区的落成,一个个落地项目的建成投产,生动体现了高新区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更是高新区全力推动精致产业的“关键一帧”。

      ■“我们这三年”亲历

      金牌“店小二”:精细服务见证园区成长

      近日,高新控股集团下属子公司高新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轶民来到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向公司总经理黄鹏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

      亿和精密与日本富士胶片共同研发的Flora彩色打印机今年1月顺利量产,4月初正式上市。良好的发展形势,“招兵买马”势在必行。作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王轶民第一时间赶赴企业了解具体情况。

      在这次走访中,王轶民了解到眼前企业比较着急的还有员工宿舍问题。王轶民表示,来之前了解到企业的一些情况,已有两种解决方案:成立专业的人才招聘公司,解决招工用工问题;同时将企业的宿舍问题积极向高新区管委会反映。

      “要是没有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问题,更不可能短短这几年发展如此快!”黄鹏发自内心地感激。

      亿和精密是入驻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是打印机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企业之一。2017年12月,先期租赁产业“双创”示范基地7号厂房投产运营;2020年10月,企业自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新厂房正式启用。三年多的时间里,企业在高新区取得了超乎预料的成绩。而这三年时间里,王轶民往企业跑的次数自己都数不清。

      从亿和精密刚开始租赁厂房帮助装电热片、协调物业公司提前进行服务、解决食堂宿舍等问题,到现在新厂房用电、招工等,王轶民和团队工作人员点对点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当企业的‘店小二’,有了问题就得想办法解决好!”王轶民说。

      目前整个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近30家,企业数量多且各有特点,在千头万绪中如何将政企“对上头”,用王轶民的话说,企业问题的解决都是两条腿跑出来的。“一天最多到企业去三到四次,有时候最多有五六次,几乎每天都在园区中转悠。跑企业的次数多了,对他们的真实需求也就了解得更加细致了。”王轶民说。

      只有精致精心的服务,才能摸透企业的问题。如今,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按照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生产基地这一宏大目标,积极引链、补链,汇聚了一批世界顶级的OA配套生产企业,各类配套设施也同步建设,正在不断完善。

      将优质高端产业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新区积极推动服务精细化,让企业在区内安心发展。数位像王轶民这样的“店小二”把办公室“搬”到了企业,一个一个环节啃,一个一个难题攻,用高效周到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坚定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

      巧的是,亿和精密在高新区落户发展时,也是王轶民刚到园区工作的时候。仅三年多时间,看着企业由租赁厂房到自建产业园,由传统的零部件生产到如今自主研发整机制造,王轶民充满了自豪感:“刚到产业园的时候除了‘双创’示范基地什么都没有,现在园区引来一个又一个企业,一栋又一栋高楼厂房立起来,我亲身感受着这片土地蓬勃发展的脉动。希望通过我们的真心细致服务,让企业更快速发展,让精致产业更具影响力,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