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张福功:8年戎马生涯 一生爱党爱国

2021-07-06 编辑: 宋倩

      

      【口述人物】

      张福功,1929年4月出生,今经区崮山镇皂埠社区人。1946年2月参军,1947年2月入党,曾参加过莱阳战役、海阳战役、平度沙岭战役、抗美援朝等多场战役,荣获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三次,1954年退伍回乡务农。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整个上午,我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能看到这一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我光荣在党74年了,这些年来,不管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庄稼地里,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永远跟党走,一刻也不分开……

      身体壮实,成为全营唯一重机枪手

      实际上我当了两回兵。1946年算第一次,不过,那次因身体突然出现意外,入伍10个月后,于当年11月离开部队回家。

      1947年,我又动了参军的念头,并于当年2月,第二次参军。我先进了威海新兵营,在东门外的大操场那儿集训,没过几天,又升到老二团,驻扎在古陌岭下的威海后大营。营长看我长得壮实,训练得也扎实,就叫我扛重机枪,于是,我成为营里唯一一名重机枪手。

      1947年8月,在莱阳大沙河北岸,我所在部队被编入华野第十三纵队39师。新成立的华野第十三纵共3个师——37师、38师和39师,纵队官兵大多是胶东子弟,作战经验少,装备也差。可就是这样一支部队,一年后打成华野的主力。

      绑腿和棉被,挡住7颗子弹

      参军后打的第一仗是在1947年11月,作战地点位于莱阳的西山上。那时候,庄稼都收了,地里光溜溜的。我们接到上级命令,在一座光秃秃的小土山上阻挡国民党军。当时,我所在部队从上到下都明白,这场仗绝对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别的不说,就凭小土山上一点遮挡物没有这一点,这仗就很难打。

      当时天寒地冻,地面被冻了厚厚一层,根本挖不动土,山上也没有遮挡物。我们想了个办法,找老乡要来面袋和麻袋,装上泥,搭起了掩体。没有挖土工具,我就用两只手扒拉土,干了一宿才装满5麻袋,搭好了掩体。

      我们全营就一挺重机枪,只有营长有权发令射击。那天天刚有点亮光,看着山西坡有人影在来回跑动,身旁的营长悄声让我好好观察。我看了又看,不像咱的人,就跟营长汇报,营长说:“小张,打!”

      当时,我整个人被冻透了,手也被冻僵了,一点劲儿也使不上。幸亏这挺重机枪是个按键的,用脚蹬也能射击。

      国民党军一式的美式装备,黑压压地往山上攻。我急眼了,坐在地上用脚蹬着重机枪射击,一口气蹬出1000多发子弹,对方的攻势这才缓了下来。随着我的手指被搓暖和了,我开始用手开枪射击。我前后打退敌军三次冲锋。因敌我力量相差悬殊,再加上弹药不足,营长发出后撤指令。

      我扛着重机枪一口气跑了七个地堰子才卧倒,卧倒后,我找个小木棍顶着军帽打掩护,边撤边打。我个子高,一块地三步两步就跨到头。因此,敌军刚想打我,我就挪地方了,其中一个敌兵在对面骂我“真难打”,还骂了我两遍,我听得一清二楚。

      我们一口气跑出12里地,才摆脱后面追兵。跑的过程中,很多战友的脚被刺伤,我的一只脚拔出了12根刺。

      脱险后,上级命令我们就地休整,战友们趁着空歇抓紧整理绑腿。当时我打了三副腿布和衬子,两条腿拆下来,绑腿里掉出3个子弹头。原来,子弹穿透了绑腿第一、二、三层,卡在绑布中间,三次差一点就打中我小腿。随后,我又把棉被从后背放下,发现上面有好几个枪眼,摊开细看,被子里卡着4个子弹头。

      7颗子弹都没打中我,这时我这才明白自己有多幸运,这才明白那个敌兵为什么骂我“真难打”了。

      抓俘虏缴重机枪,荣立二等功

      1947年11月的一天,我跟随部队围困海阳城。当时天下着小雨,我们没有雨衣,棉衣一会儿就湿透了,我们一路急行军,天刚擦黑就赶到指定地点,埋伏在海阳城西的一条河里。

      当时,国民党军占据海阳城北的制高点,第十三纵队38师打攻击,39师打截击。因为是枯水期,刚埋伏时河里没有积水,后来,随着山上的雨水流下来,河水越来越大。敌军隔一会儿就打出一发照明弹,我们穿着一身湿棉衣泡在河水里,一动也不敢动。

      在水里趴到天亮,上级命令我们转移到东侧山坡上。这时敌军被38师打下山,想逃回海阳城,上级给我们下达指令:“埋伏好,打他们个措手不及,不准放一人进城。”

      眼看着一名国民党兵扛着一挺美式重机枪跑到我跟前,我大喊一声,跳起来将对方连人带枪一把按住,撂倒在地,将其活捉。因为这件事,部队领导给我记二等功。

      经过20多天的战斗,我军把国民党整编第五十四师的主力困在海阳城里,监守海阳城的任务交给我所在的39师。

      当时,国民党军总部驻扎在莱阳。当年12月4日晚,华野第七纵队开始攻打莱阳城,莱阳城的敌军见情势不妙,急调海阳城的敌军前去支援。为阻击敌军,我军在海阳城西一个重要关口修了一座碉堡,我拿一挺重机枪在此把守,敌军发动多次冲锋,愣是没让他们冲出去。

      当年12月11日,国民党残敌从海阳城南门外到港口铺上圆木,修了一个临时码头,坐船逃到青岛。

      转眼到了1948年4月,我所在的第十三纵队接到命令,前往平度沙岭支援我军另一支作战部队。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敌军的炮弹直往阵地上倾泄,一块炮弹皮击中我的脑门,我当场昏死过去,送到医院四五个小时后才苏醒过来。

      

54年的一张合影照片(后排左一为张福功)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我跟随部队奔赴战场。在朝鲜4年,我参加了4场大规模作战。1954年8月,我跟随部队回国后去了西安,在西安整训,并在西安复员。当了8年兵,复员时,我刚满25岁。

      几十年来,感受着国家越来越富强

      复员后,我被安排到当时的威海港工作,我很珍惜这份工作。由于当时孩子小,家里八口人只有老父亲一个整劳力,我思前想后,决定离开单位,回去种地。就这样,我干过生产队,也承包单干过,在村里一干就是几十年。

      一晃眼,我92岁了。这几十年,眼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发展得越来越了不起,我心里又高兴又满足。

      平时,我没有什么爱好,闲了,就去村南头逛逛,看个热闹,听大家议论国家大事。在家的时候,就喜欢看电视,看里面的军事节目和电视剧。

      前几天,我看见神州十二号送宇航员上空间站,我非常激动,你说我们国家有多不了起。搁在以前,谁能想到有这么一天?我想不到,我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也想不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这么多年走来,我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没有千千万万的先烈,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我希望年轻一代,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永远跟党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