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威海职业学院这样让思政课“动”起来

2021-07-06 编辑: 宋倩

      把思政课课堂搬到纪念馆里,把思政课内容与非遗教学、实训教学互相融合,通过云课堂让不同院校的学子共享名师思政金课……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充分挖掘整合校内外丰富独特的思政课教育资源,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思政课共建共享新模式。威职为何要推行思政课改革,反响和效果如何?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7月2日,记者走进威职进行采访。

      组建讲师团队: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

      “昨天我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天我们参观展馆可以知道……”7月2日上午,威海职业学院图书馆一楼的红色记忆馆内,思政课教师刘小凡借助展览图片及图书资料,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2020级轮机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这和我们以前上的思政课有很大不同,老师讲课的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贴近现实,上课场所也不局限在教室内,学习效果非常好,很受大家欢迎。”学生张晨说。

      像刘小凡这样,创新开展思政课教学的事例在威职还有很多。威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耀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启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通过实施一系列课程研发及教学实践创新,站稳守牢高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形成思政育人的合力,效果日益显现。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李耀华介绍,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在按比例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基础上,全方位整合优秀师资资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学院通过校内选聘42名兼职思政课教师,校外聘请党校优秀教师、基地优秀导学员、党政干部、最美教师、威海好人、劳动模范等作为思政课客座教授,整合组建高水平讲师团队,使学校思政课教师的层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搭建更多平台:打造特色思政金课

      7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威职“非遗学院”,一阵叮叮当当敲打金属的声音,从一处写有“锡镶技艺工作室”的房间里传出,十几名学生正在锡镶工艺师的指导下,以动手操作的方式了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妙。对他们来说,通过选修锡镶制作、剪纸、鲁绣、刻瓷、葫芦烙画等非遗课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动手能力,同样也是思政教育的一部分。

      据了解,威职通过思政课教学改革,从确立“大思政”育人理念入手,整合校内外思政教育资源,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在教学平台建设上,学院通过建立红色记忆馆、开设思政大讲堂、成立非遗学院等,将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美育等融入思政育人体系;打造由党的百年发展史中的重要会议等6大板块组成的思政广场,作为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主题党日党课的载体,升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感染力;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工匠精神”传承平台、公益服务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强化“技能立身,职业报国”意识,培育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威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精心组织题材,用好校内红色记忆馆、海天思政广场及校外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纪念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等资源,把思政课上得精彩纷呈,把“有意义”的课上得“有意思”,把“一枝独秀”变成“满园春色”,赢得了学生的真心喜爱。依托学校思政课教师团队开发的“天福义士魂不朽 抗战烽火耀胶东”“人民就是江山:母爱乳山的红色精髓”等系列课程,作为党史教育培训和校内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成为学院特色思政金课。

      不断丰富内容:推进教育走深走实

      威职思政课改革成果不仅在校内得以显现,还借助更多平台引起各界关注。

      据介绍,作为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去年以来,威职联合井冈山、延安、遵义、西柏坡等地的23所高职院校,遴选67名联盟学校最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成立联盟讲师团,至今已举行8场“云思政、红课堂——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网络直播课,让联盟高校10余万名师生共享优质思政课资源。直播课堂被光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我们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思政课改革结合起来,组织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掘威海本地党史资源,围绕红色胶东主题,开展党史系列宣讲。同时,发挥学校作为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优势,联合百所高职院校,举办了‘百城百校百万师生喜迎建党100周年’革命歌曲接力活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思政金课和活动品牌。”谈及思政课改革的成效,李耀华说。

      李耀华表示,接下来,威职还将组织宣讲会、报告会、座谈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