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把复审工作打造为民心工程

2021-07-07 编辑: 宋倩

      

      对3778家“八小行业”进行全面检查、改造城区11座老旧公厕、加大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整治力度、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00多块……自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文登区着力解决一批民生难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复审工作成为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文登区天福街道凉水湾社区平房区的排水渠曾因年久失修,导致泥沙淤堵、排水不畅,每当遇到大雨天气,社区内道路的积水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天福街道在摸排中发现这一问题后,当即组织凉水湾社区调度大型机械和施工人员进行清理整治,不到十天时间就将淤泥清理完毕,并铺设雨水管道和盖板,附近居民再不用怕下雨天了。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是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点区域,我们按照复审评价标准,逐个村进行打分,列出问题清单,全部反馈相关属地整改提升。”文登区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说,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文登区还运用信用激励机制,动员广大志愿者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开展清理小广告、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给予志愿者信用加分奖励,充分调动参与复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社会齐发动、全民齐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集贸市场管理也是重点之一,文登区将其列为区委督查事项,从门前广场、市场整体环境卫生、公厕、熟食摊点、海鲜摊点、蔬菜摊点等一个一个理顺,确保达到复审工作标准。针对义乌市场这一难点,文登区组织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8个单位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市场整体经营环境和秩序。

      除此之外,文登区还在检查“八小行业”的过程中,下发禁止吸烟等标识牌6000多个,发放皮肤病专用工具收纳箱400多个;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420多个,安装维修护栏3.8千米;清理商铺前乱堆乱放230处,整治占道经营、探头经营120家;投放餐厨垃圾桶623个,种植绿化苗木8000多棵;下发10万多条复审公益短信、设置创卫公益广告2000多个,等等。

      如今,走在文登区的大街小巷,能明显感觉到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消失不见了、交通秩序更顺畅了、各种健康常识提醒随处可见……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宣传氛围营造,做好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公共场所等公益广告的刊播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整治,一项一项地抓好督导落实,杜绝同样问题反复出现、整改不彻底的现象;持续抓好专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等。”文登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表示,将全力达到整体工作提质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圆满完成复审工作的目标,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