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华社等媒体聚焦荣成:百合盛开农家乐,“美丽经济”兴乡村

2021-07-07 编辑: 宋倩

     

      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中新视频、大众日报、闪电新闻、齐鲁网等媒体相继刊发《山东荣成:百合花开富农家》,介绍了荣成市虎山镇黄山东庄村宋修全夫妇精心培育的20余亩百合花卓然开放的情景。

      一片花海,引来游客,带来商机。针对甜百合“花药食同源”特性,研发生产百合花功能性产品,延长产品链条,走产业化的致富之路。

      黄山东庄,百合花妍动引客来‍

      当下,无论是谁,走进黄山东庄的那片百合花圃,都会眼前一亮。一地百合开得正妍,嫣红中泛着金黄喇叭状的六角形花瓣,分外耀眼,一簇簇、一墩墩、一棵棵,下绿上红。淡淡的幽香虽不及玫瑰的浓郁、牡丹的沁人心脾,却能让躁动的心如夏花静静开放。

      百合花开,与附近葱郁的孤山以及碧波微澜的东庄水库浑然一体,如同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静中有动,让人心旌。矗于老屋西侧,头顶蓝天,沐浴骄阳,聆听鸟歌,看百合花于微风中婆娑起舞,听采花人热情洋溢的介绍,你一定会醉情于山水,恋恋不舍,流连忘返。

      一颗花种,造就一个“百合村”

      走过东庄,百合花园的主人宋修全会热情迎接,并悉心介绍百合花园的历史。当年宋修全辞职还乡,喜欢养花的妻子触动了他规模化种植百合的心思。于是他细致研究百合花种植技术,由少到多,百合花种植面积不断拓展,渐成一方美景。

      与观赏性的百合不同,黄山东庄的百合园种植的是药食同源的食用甜百合。其鳞茎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及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含有多种类胡萝卜素,食用营养价值极高,同时它还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能。为此,2016年,宋修全投资万元购进炒茶机,成功地探索出百合花茶的炒制技术,增值了百合花的产出效果。

      由于宋修全夫妇毫无保留地传授百合花的种植技术,无偿赠送百合花种子,如今的黄山东庄村很多村民种百合,并将百合花加工炒茶,通过网络、电商等渠道进行销售。“百合花村”雏形已现,特色靓眼。

      逐梦而行,打造百合田园综合体

      百合盛开,姹紫嫣红,光彩夺目!面朝黄土,于宋修全的心目中,蕴藏着一个与众不同、打造田园综合体的绚烂梦想。

      他除了种植粮油作物外,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探索提升土地产出的先进生产方式,借甜百合花药食同源的特性,不断研发百合花功能性产品,实现产业化发展,颠覆单纯的“以粮为纲”的种植模式,开辟新的致富门路。以花为媒,利用深厚的村落、民俗文化底蕴,形成农、旅、商等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再造黄山东庄“美丽经济”的新特色。

      若有闲暇,请去黄山东庄村,走近百合花丛,品味“天然淡泞好精神”的本色;感受它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耽于“芳兰移取通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诗境之中,心旷神怡,陶醉一把!(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