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宋海霞:奔跑在带电作业一线的“女汉子”

2021-07-09 编辑: 宋倩

  

      乘坐绝缘斗臂车上升到十几米高的高压线旁,熟练地套上绝缘管,带电作业、消除缺陷……夏日的威海,户外温度持续攀升,虽身着厚重的绝缘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宋海霞的动作依然熟练、敏捷。

      宋海霞所在的带电作业班组,担负着威海市区、高区一千多公里配网线路的带电消缺、配网工程、用户工程、带电抢修任务。在配电专业中,带电作业是技术含量最高、最具有挑战的专业,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超于常人的心理素质和胆量。看似娇小的宋海霞却毫不胆怯,卡接火、消缺、立杆样样行,在工作中她还不断钻研探索,带领团队进一步消除绝缘防护用具安全隐患,提高工具设备的安全系数和作业效率,个人获得国家专利15项,带领团队累计获得创新成果71项,被身边同事称为“三高”(高学历、高电压、高技能)女汉子。

      带电抢修 现场作业1500余次

      2014年,研究生毕业的宋海霞进入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带电作业性质特殊,需要时刻保持清醒,更要规范作业。为了掌握带电作业技术,宋海霞在训练场反复练习,从配电网检修理论知识到组装绝缘子、登杆、更换横担等内容,不到一年便考取了带电作业资格证书,成为威海首位取得配电带电作业资质的女员工。

      作为班组唯一的女性,宋海霞从不享受“特权”。今年3月的一个周六晚上10时多,宋海霞接到抢修任务:10kV古东线#1杆电缆头短路,附近小区故障停电,需要带电处理。接到任务的宋海霞立即召集司机和作业人员赶到现场。现场情况比预想的复杂,电缆头烧毁,需要带电卡火后,把电缆头放到地面重新封装。因为距离带电体位置较近,宋海霞便带着班组成员辅助吊装电缆,一直作业到凌晨1时。

      疫情期间随时待命,为医院和口罩厂争分夺秒配电、冬天顶着严寒雪后抢修、夏天顶着太阳高空作业……至今,宋海霞已进行现场作业1500余次,减少停电57450时户,相当于让10000户居民少停电5.75小时。

      凭着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宋海霞便担任带电作业中心二班班长,成为全省首个带电作业女班长。在她的带领下,练技能、强本领在带电作业中心蔚然成风,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电缆不停电作业,熟练掌握了综合不停电作业法更换柱上开关等4类33个作业项目操作技术,为威海“精致电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钻研探索 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5项

      在宋海霞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威海10千伏线路平面设计图,里面的线路图上满是用铅笔做的笔记。这本书是宋海霞执行带电作业任务时必不可少的工具,哪条线路上有林场、养殖户,哪条线路是重要的生产线,宋海霞一清二楚,“一旦停电,对他们来说损失很大,所以要重点关注,想尽一切办法保障用电。”

      工作中,宋海霞也善于发现和思考。在一次安全日活动中,宋海霞发现绝缘防护用具的试验存在问题。“现有的绝缘防护用具每月在进行常态化电气试验时,如果被击穿后失去保护作用,不能及时发现、更换,会对带电作业人员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宋海霞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宋海霞和同事们组成带电作业创新团队,翻阅电气设备试验原理相关书籍、向高压试验班人员学习电极设计方法,独自承担起设计图纸的绘制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他们研制了8套绝缘工器具电气试验平台,通过平台直观显示被试绝缘工器具的耐压状况,消除了常用装备的安全隐患。

      宋海霞和带电作业创新团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研制的高压带电断接引线装置,将带电卡接火安全系数提高了40%;研制的带电作业使用的绝缘横担,将带电更换横担及绝缘子等作业效率提高了50%,年均减少经济损失40万元。这两项发明分别荣获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截至目前,宋海霞的研究成果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5项,其所在团队累计获得创新成果71项。

      “省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动力,作为一名电力青年党员,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成为建设‘精致电网’可靠的‘光明使者’。”宋海霞说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毕凯 燕亮/文 通讯员 刘中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