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至今年底,威海市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

2021-07-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艺嘉)7月8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威海市政务服务“简易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建立政务服务“简易办”、“办事不求人”制度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就近能办。

      “《方案》推出16项重点任务,分为三大方向,即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构建‘简易办’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政务服务措施,打造‘简易办’政务服务模式;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简易办’工作有效落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高飞介绍。

      针对构建“简易办”政务服务体系,《方案》推出了7项具体措施。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下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大力实施“一链办理”改革;全面开展“证照分离”、审批改备案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在打造“简易办”政务服务模式上,主要包括6项具体措施。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深化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落地;加大企业开办智能终端系统应用力度;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度。

      还有3项具体措施确保“简易办”工作有效落实。分别为,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执法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外部公众参与,突出群众评判监督;强化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与以往相比,《方案》首次聚焦政务服务生态建设,从改革重点、服务创新、监督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协同推动政务服务“简易办”落地落实落细。

      首先,以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镇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无差别“一窗受理”覆盖率均达到100%,接下来将以制度的形式把“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及告知承诺等多项政务服务标准进行统一,并实化固化下来,构建一套简易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市一体化全面推进、对外公开。

      其次,以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企业登记“掌上办”系统,已有1.2万市场主体实现掌上开办,1万多人次免跑即享档案查询、打印等服务,今年还将全覆盖推广应用企业登记“掌上办”系统。同时,大力实施“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实现在威海办成外地事,让企业群众办事向“无人”智能申报、“无感”极简审批转变。

      最后,以联动监督管理确保“简易办”落实落细。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上,深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动,利用电子视频等“数字监察”手段,以及政务服务“好差评”、社会监督员等方式,管住权力“任性”,让“难事”不再难办。

      目前,16个重点任务已经全面推出、落实,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开展了‘简易注销’改革,实施简易注销全程网办,压减注销材料,公示时限压缩至20天;实施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区市全链条闭环审批,下沉办理用地规划等业务800多笔,企业跑腿次数减少了2/3;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在2021年底前,推出不少于10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大、关联度强、办理频率高的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于涛说。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首创告知承诺和容缺办理合并推行,市、区两级共公布告知承诺制事项708项,涉企审批事项实现100%容缺办理;全市规范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29个产业类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在50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放综合行业许可证4100多张;在全市推广市场主体登记“秒批”自助服务端,环翠区、荣成市已有29台企业开办“秒批秒办”自助终端投入使用。(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