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丨刘谦初:我把党来比母亲

2021-07-09 编辑: 宋倩

  

      “我现在临死之时,谨向最亲爱的母亲和亲爱的兄弟们告别,并向你紧握告别之手,望你不要为我悲伤,希你紧记住我的话。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这是革命烈士刘谦初写给妻子的绝笔信。在信中,他把党比作最亲爱的母亲,饱含了对党的无比眷恋和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

      少小胸怀报国心

      6月27日,记者来到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刘谦初的家乡——平度市田庄镇,一座崭新的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刚刚试开园。刘谦初故居和新建的刘谦初事迹陈列馆坐落其中。

      据红色文化园工作人员介绍,刘谦初1897年出生,曾先后在家乡的私塾、平度知务中学、平度师范学校读书。1916年,袁世凯复辟帝制。刘谦初在知务中学学生会上发表演讲,斥责袁世凯窃国殃民,并步岳飞《满江红》韵,填写了一首讨袁词:“千年帝制已归去,四亿神州向共和。须警觉,有人开倒车,蹈覆辙。袁世凯,复帝制,新青年,举干戈。”此词在同学们中广为流传。同年2月,刘谦初秘密组织了13位同学步行到青岛,加入讨袁中华革命军,被编入东北第三支队炮兵团,后随部队攻陷潍县和高密城。

      1922年9月,刘谦初开始了燕京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在燕大,他接受并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并发起成立了《燕大周刊》,组织撰写《中国国民性的观察》《武力不能统一今日的中国》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文章。刘谦初还与李大钊领导的学生组织建立了秘密联系,接受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

      

刘谦初雕像。

      1925年燕大毕业后,刘谦初先后在镇江润州中学、岭南大学任教。期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刊,创办了《木瓜》《流萤》《倾益周刊》等刊物,热切地向往革命。1926年12月15日,刘谦初再度投笔从戎,来到革命中心武昌,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

      1927年1月,30岁的刘谦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忠勇为党志不渝

      1927年2月,刘谦初受邀到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演讲,坐在台下的中共京山县委副书记张文秋,被这位气度非凡的年轻人深深吸引。后经恽代英介绍,两人结为夫妻。

      婚后仅三天,夫妻俩就各奔东西。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刘谦初先后到江苏、福建等地开展党组织的恢复发展工作。1929年4月,刘谦初被派到山东。经周恩来安排,张文秋也由上海来到济南。这是他们分别两年后的第一次相聚。

      在白色恐怖下,夫妻俩并肩战斗。刘谦初以齐鲁大学助教身份作掩护,迅速恢复了被破坏的党组织,重建中共山东省委,并担任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1929年7月,刘谦初参与领导发动了持续40多天的青岛六大纱厂同盟大罢工,给反动当局以沉重打击。

      由于叛徒告密,1929年7月2日,张文秋在济南顺贡街被特务逮捕。一个月后,刘谦初在明水车站被捕。敌人对刘谦初施以种种酷刑,但丝毫动摇不了他的意志。他还写诗鼓励妻子:“无事不必苦忧愁,应把真理细探求。只要武器握在手,可把细水变洪流。”

      被捕半年后,张文秋刑满出狱。临别前,面对已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刘谦初说:“无论男女,都叫‘思齐’吧,齐鲁自古英雄辈出,让他记住父母战斗过的地方。”

      1931年4月5日,在刑场上,刘谦初戴着沉重镣铐,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慨然就义。

      革命薪火代代传

      6月27日,平度市“心向党·梦飞扬”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启动,创新使用“红色护照”方式,抓好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各类群体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持‘红色护照’可免费打卡红色地标,还设置了一至五等奖和纪念奖。”平度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平度市推出的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听、看、游的过程中传承革命精神。

      

平度市“心向党·梦飞扬”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启动。

      据介绍,平度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共有14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红色护照”收录10处。

      近年来,平度市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及红色旅游事业,先后保护和开发了刘谦初故居、三合山战役纪念馆、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高平路上五虎将”抗日纪念馆等多个革命历史文化遗址,逐步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教育及红色旅游氛围。

      目前,刘谦初红色文化园、五虎将抗日纪念馆等4处红色旅游点列入“山东省100条红色旅游线路”,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建军旧址等4处红色旅游点被列入青岛市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青岛日报记者 马晓婷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