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两任社区书记接棒,经开区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07-13 编辑: 宋倩

      

      “三分之一的商业用电,三分之一的专电转公电,三分之一的国家电网。”什么样的楼房,用电如此复杂?

      对香港路67号的200多户业主来说,让他们闹心的,不仅仅是用电改造这一个难题,还有“空中飞线舞”“地下管道漏”“窗外蒸汽响”这三大标签。

      “采用蒸汽供暖,热损失较高,噪音还大;乱搭乱建、通信网络飞线问题;用电问题已成了居民心里的一个‘结’;地下污水管道经常堵塞,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2019年12月,时任凤林街道顺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姜红艳到社区巡查,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香港路67号被提上“问题清单”。

      “遗留问题太多,改造起来难度不小,件件都急着办,桩桩都是大工程。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咱们一件一件来办。”针对暖气问题,社区联系供热公司,启动暖气改造工程,将香港路67号的供热方式由蒸汽循环改为水循环;针对通信网络飞线问题,联系通信运营商处理香港路67号的空中飞线问题。

      而最难解决的是居民用电改造。“一栋楼203个电表,31个是商业电表,172个为居民用电。”顺“线”摸“瓜”,社区请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来捋顺电线来源,终于查清了“症结”:香港路67号楼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按照商业用电收费,三分之一的居民并入的是凤林集团公司的变压器,用的是专电转公电,其余三分之一的居民用电来自国家电网。

      此后三个月,社区先后多次召开四方议事会议,商讨该楼的用电改造方案。香港路67号原为职工宿舍,后来被改造成一栋公寓式的商住两用楼,情况复杂。改造电网需要多个部门联合介入,经过居民同意、凤林集团公司移交、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审核等流程。此后又商讨多次,均未能找到适用于此楼的改造方案,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4月初,顺和社区新任党总支书记姜春燕接过了前任的“接力棒”,铆足劲儿想把这件事办瓷实了。

      经姜春燕多方奔走,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派出业务骨干到现场勘查,厘清存在的各种问题,制订了规范的电网改造方案。凤林集团公司也积极配合,移交居民信息。

      “协商成功了,整栋楼由国家电网统一管理。”6月23日,168户居民在《香港路67号楼居民用电信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收集齐资料,递送给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区供电中心审核。

      改造工程预计8月初动工,遗留了15年的用电问题得以解决。

      “接下来,就是推进67号污水管道改造工作。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民生问题,让大家的居住环境更精致,生活更幸福,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姜春燕坦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文 凤林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