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永葆百年忠贞,担当复兴伟业

2021-07-13 编辑: 宋倩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历史昭示未来,沧桑成就正道。回望百年,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轻舟起航,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始终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发展新篇章。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源泉,是我们美好未来的基础,是我们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大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原则是党性原则、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忠诚、政治上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

      要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6月30日,中央举行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全国有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获此殊荣。深入了解后其事迹后不难发现,他们早已经把对党忠诚刻入心中、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风浪考验面前毫无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不为所动,自觉做到了“身历百折而不挠”,用一生践行了“吾将吾身献吾党”的铮铮誓言。心有笃信,方能勇毅致远。广大党员要向这些楷模们对标看齐,高举崇高理想的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荆棘密布的前行路中,把牢政治方向、涵养政治风骨、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

      要铸牢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座标杆、一个风向标。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无数共产党员前仆后继、顽强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广大共产党员不图名利、不计报酬,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这些革命先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哪里有困难,就带头冲向哪里;他们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哪里有需要,就自觉挺身而出。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朴素而坚定的信念:共产党员是比天还高的荣誉,是比地还大的责任,只要组织一声令下,就可以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讲政治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把讲政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紧急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起考验,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有力地执行到位,这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质。

      要弘扬为党尽责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者中,有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有兢兢业业的医护人员、有爱岗敬业的企业职工、有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光荣标杆。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更加需要我们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广大党员要从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滋养,主动投身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在逆境中勇毅笃行,在磨砺中锤炼党性,以舍我其谁的强烈担当,冲在前、干在先,这样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群众的期望、对得起家人的期盼、对得起自己的人生!(殷延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