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南海新区:全力打造硼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2021-07-15 编辑: 宋倩

 

      “时间紧、任务重,各施工方一定要配合协调好,确保早日投产。”在赴兄弟区市开展“学访”活动后,南海新区招商一局迅速靠到中硼科技项目推进现场,抓落实、解难题。当日,消防、土建施工、地面固化、绿化、围墙、装修施工等各施工单位被召集到一起,多方代表围坐在会议桌前,探讨推进工期的解决办法。

      对企业而言,早日达到投产条件,就意味着距离形成批量生产更近一步。为了不耽误工期,招商一局统筹各方做最优方案,施工和设备安装同步进行,一改过去等待厂房全部改造完成、设备再进场的程序。“目前的情况是,交叉施工各方相互影响,会上我们逐个问题协调,各施工单位态度很积极,将增加设备和人员,确保按期投产。”南海新区招商一局局长于耀原说。

      中硼科技项目由中硼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将主要生产碳化硼粉体及核用、民用碳化硼制品等各类产品。企业自主研发的微粉筛选设备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年产量达20万套。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硼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在硼行业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是如何被招引来的?前期,南海新区考察组赶赴东北三省考察硼矿及多个加工厂,1个月内7次考察互访后,中硼科技项目正式落地。了解到项目需要快速投产,南海新区充分利用已有厂房,帮助企业进行车间改造,缩短项目建设周期。2月份项目开工以来,招商、住建、审批、电业等部门主动靠前,全力解决各类问题,快速办理相关手续。

      走进园区,3座现代化厂房依次排开。目前,2、3号车间的改造已经收尾,清场后将安装调试设备。1号车间待腾空后,将重新铺装地面。办公楼、宿舍楼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预计7月底部分车间投入试生产。

      提起项目的前景,中硼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铭信心满满:“我们有固定的上游合作单位,可以充分保障硼矿的供应,正式投产后,基地的产量和市场覆盖率等都将达到国内第一、亚洲最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文/图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