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推出促跨境贸易便利化“23条”

2021-07-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董传葆)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制定发布的23条措施,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收费最低”的“三最”口岸为目标,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通关效率保持省内领先,口岸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收费不断降低。去年以来,我市口岸共为外贸企业减免费用5000多万元。按世行评价口径测算,我市进出口集装箱通关环节常规收费在全国同类口岸处于较低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建设更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企业获得感强的口岸营商环境,我市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于6月25日印发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鲁政办字[2021]32号文件精神深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深化口岸通关改革创新、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设应用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方面,提出了以“提效率”“增便利”“强平台”“降成本”“优服务”为目标的23条优化提升措施。这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对表,强化系统提升,突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对照国家和省要求将“规定动作”具体细化,结合威海实际“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力求“补短板强优势树亮点”,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建设更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企业获得感强的口岸营商环境。

为抓好文件贯彻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我市还制定了《威海市2021年度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任务清单》,对《通知》提出的工作措施实行台账化管理,细化每项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下一步,我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推广,通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以及线上线下推广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