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威海营商行丨合同签订需网上公示!威海多项举措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2021-07-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招标、投标是各类项目建设前期必经环节。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网上公示合同订立信息等举措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持续打造阳光透明、公平公正诚信的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加强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点。尤其在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上,《通知》提出,招标人要规范编制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自主决定发起招标,自行选择资格审查方式和远程异地评标。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应当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数据电文形式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示项目基本信息、交易过程信息等要素。

我市还将完善招标投标监管权责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凡列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所需评审专家应按有关规定从省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同时,畅通招标投标网上异议、投诉渠道,建立常态化意见建议征集机制。

根据《通知》,我市还将加强制度规则制定前的论证评估,在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时,听取社会意见公众不少于30日。同时,我市将加大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力度,除少数调整政府内部行为的文件外,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实行“总量控制、增减挂钩,应减尽减、能统则统”。

此外,我市还将严格履行招标投标程序,严格清理不合理限制条件,推动评标方式改革创新,规范评标专家劳务报酬,规范招标投标程序和服务流程。在评标方式上,我市将逐步推行“暗标”评审模式,并探索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合理运用“评定分离”定标办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