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显著

2021-07-16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孙艺嘉)7月15日,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等方面成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建章立制、下沉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我们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部署推进周密扎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推进会,市委各常委结合联系区市(开发区),多次深入基层就抓好教育整顿进行把脉问诊、督导调研。各区市(开发区)和政法各单位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机构,为纵深推进教育整顿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做好在编在职干警教育整顿的同时,将全市政法系统警务辅助、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一并纳入整顿范畴,推动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素质能力实现整体提升。”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曹志武说。

据介绍,在学习教育方面,我市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坚持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位一体”、融合推进。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实地学习112场次,累计参与干警1.5万人次。组织举办“忠诚担当·榜样力量”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发强烈反响,营造了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在查纠整改方面,我市将“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相结合,扎实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发放《致全市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干警逐人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累计开展谈心谈话8643人次,全面消除思想盲区和认知误区。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综合采用重点案件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多种方式,全面、细致、深入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建立完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线索收集全面及时、线索办理规范高效。截至目前,省指导组交办的案件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

针对“问题查摆”,我市对政法系统存在的“6+N”顽瘴痼疾问题进行全面大排查、大起底,排查问题整改率达100%。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运用智能化手段,围绕“是否参股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对全市1.7万余名政法干警及家属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宣讲活动,组织举办宣讲会29场次,签订“三个规定”承诺书4.8万余份。

在“建章立制”上,探索建立“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机制”“三官三师”进渔港、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处置等工作制度190余项,推动顽瘴痼疾整治不断朝着长效、常治迈进。

针对“下沉服务”,全市组织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156场次、群众恳谈会324场次、“五进”活动2941场次和“新闻媒体看教育整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梳理归纳涉及社会治理、执法办案、法律服务等群众诉求1330余个;制定出台“政法为民52件实事”,广泛组织开展“政法队伍进网格”“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等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400余个,政法为民更加彰显。

此外,我市还将“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行“六治一网”市域社会治理模式,网格化服务管理“五色工作法”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健全完善防范打击黑恶犯罪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行为,妥善化解涉企纠纷,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服务环境,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实际成效。

据悉,目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回头看”阶段,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将持续强化“四项教育”、深化查纠整改、优化为民服务、细化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发布会上,市政法各单位分别围绕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