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市环翠区创新消防培训模式推行

2021-07-16 编辑: 仲鹤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为根本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威海市环翠区率先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全民消防大培训活动,推动建立“政府买单、单位受益、全民安全”的社会化消防培训机制,有效提高社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

广大群众受益良多

“您这边安全隐患还是非常明显的,首先电线裸露没有做穿管保护,如果发生短路,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大叔这是近期全国发生的“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宣传册,里面还有很多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您一定好好学习一下。” 山东新华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的政府购买服务部主任赵利君,非常认真的帮助旅馆的邢大叔排查旅馆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并详细讲解了隐患的火灾危险性,专业的提出了整改意见,邢大叔很认真的学习并且记录,邢大叔说到“店里的这些隐患我们平时根本都没有察觉到,消防意识也太欠缺了。”类似这样的场景和消防安全提醒,2021年以来,新华学校的教员们在每月一次的沿街商铺及“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中要重复上百次,耐心认真的帮助沿街店铺的商户们普及安全知识及规范消防器材的使用。通过排查,很多小场所存在违规使用电器燃气、未按要求铺设电气线路、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或损坏等现象,业主对于自己身边潜在的危险却浑然不知。为此,街道的负责人联合新华学校的教员们上门为沿街商户们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规范用电问题。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个一百”工作目标稳步推进

不断破解瓶颈性难题

2021年,环翠区政府将全民消防培训工作列入了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拿出130万专款(2020年为50万),通过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消防培训机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培训工作,社会单位和个人均免费参加学习和培训。为了保证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就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今年要实现重点人员培训率达到100%,特殊人员覆盖率达到100%,培训资源利用率达到100%的“三个一百”工作目标。”区委宣传部、财政、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究建立“政府购买消防服务开展全民培训”工作机制。该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组成专班,对全区的消防安全素质能力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消防安全评估,反复研究论证,有的放矢地制定了宣传培训及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了消防培训的人员范围、内容、程序及步骤,从培训课时、质量、成效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

2021年5月25日,威海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迎来了环翠区第二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控制室的值班人员。为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班分三期举办,共计培训300余人,由威海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高级教员授课,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公安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大纲》要求,系统学习了消防控制室应急处置程序、消防设备设施检查;火灾报警系统自检、复位处置等4大类20小项内容的基本原理和实际操作方法以及现场实地操训练。参训学员培训合格取得结业证后,可以参加应急部组织的消防设施操作员专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取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期间,该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宋海召负责组织实施,全程参与,各单位和参训学员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教室里还挤进不少旁听生,学员们积极参加培训,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消防方面疑难问题向专家请教,专家一一给予解疑答惑。百纳大酒店消防安全主管孙华伟说“通过培训解决了很多消防方面的疑难问题,以前分不清各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使用范围和检查方法,通过学习意识到自喷系统及供水设施平时维护管理的重要性,在以后日常管理消防工作中会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加强对中控室人员的专业消防培训,确保单位消防安全万无一失”。金猴企业消防安全主管鲁军说“疫情爆发以来,一些企业受到疫情冲击,消防投入受到一定的影响。十分感谢区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免费学习的机会,通过专业的学习中控室火灾处置流程、防排烟系统手动及自动操作、火灾发生时对于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的系统操作等,更加提高了中控室人员应急操作能力,提高了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按照全区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和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区政府全面完善购买消防公共服务的制度建设、程序规范、机制设计等相关配套工作。大力开展辖区企业、居民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创新完善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五个方面的消防宣传服务内容,为切实解决当前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消防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瓶颈性难题做了进一步推进工作。

培训、演练、排查相结合

多维构建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深化购买消防公共服务,区政府积极鼓励各乡镇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自主开展购买消防公共服务项目。2021年年初,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张村镇政府、羊亭镇政府率先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消防服务,对辖区企业、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针对近年来“小火亡人”火灾事故频发,紧盯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消防公共服务延伸至沿街店铺、群租房、棚户区等消防安全高危场所,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火灾隐患排查及入户宣传工作。期间,张村镇政府联系到山东新华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就消防安全培训与消防隐患排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计划及对接,其中包括三大类型的消防安全培训排查:一是对社区、居(村)民组长、微型消防站、消防网格员、社区消防志愿者、治安巡防人员、老旧小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二是“九小场所”及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检查与消防隐患排查;三是组织对于生产、仓储、酒店宾馆、商场市场等公共场所展开消防培训、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等。2月25日,环翠区张村镇政府携山东新华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召开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消防宣传”启动会,正式为此项工作拉开了序幕。

2021年以来,全区通过政府购买消防公共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消防培训530余次,总培训人数达30000余人,全区公民消防知识知晓率上涨了20%,火灾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等多个层面将继续通过消防培训工作的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实现了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消防服务更加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持续上升的共赢局面,开启了全区政府购买消防公共服务的新窗口。(通讯员 黄家龙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