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南海新区万和七彩:“优”字当头捧出“高端”果品

2021-07-16 编辑: 仲鹤

虽然眼下是草莓的淡季,但走进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园区,葡萄架下的夏季草莓生长旺盛。这款夏季草莓是万和七彩与烟台农科院合作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杂交品种,并通过自有植物细胞工程中心繁育。“目前国内没有这种酸甜口味的草莓品种,这款夏季草莓的糖度能达到13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夏季草莓的销售额将达到200万元左右。”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说。

万和七彩通过引进与研发结合做优品种,除引进白色草莓等新品种外,还建设高水平智能育苗温室、智能玻璃温室、农产品加工及仓储中心等设施,高标准打造了超净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组培实验室、基因实验室、快速繁殖种苗工厂等,逐步形成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示范、种苗推广一体化的植物细胞工程中心。每年,万和七彩都会投入数百万元用于新品研发,目前已研发培育白色、粉色、黑色等不同颜色和口味的草莓20多种。今年,他们又在日本育苗技术的基础上,引进了韩国技术,已与天津、山东等地的农业合作社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草莓种苗供应关系。

在夏季草莓的正上方,是万和七彩今年准备上市的葡萄,一亩地6棵葡萄,一平方米留4串,每串35颗葡萄粒,精准的管控让万和葡萄未上市就成为“抢手货”。通过草莓打开的高端市场,为葡萄奠定了销路。万和七彩大力开展多元化经营,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儿童科普教育于一体,丰富园区产品体验,并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山东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等荣誉称号。

绿色优质高效是现代精致农业的发展方向,万和七彩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种植技术,做足品种、品质、品牌三篇文章,以“优品优质优销”理念,打造集精品特色草莓和葡萄种植、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常年聘请农业专家组成专精技术团队,采用冬暖温室大棚技术,进行专业高科技标准化有机种植。找准消费群体精准发力,让万和七彩在高端市场闯出一条成功路。“七彩草莓”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占据高端市场,与上海久光、绿地、盒马、辉展、华润等大型商超建立“订单式”供应模式,2020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记者手记

以工业理念打造现代农业

多次实地探访万和七彩,最明显的感受是,这里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种植基地,倒更像一个高端工厂。在这里,不论是品种的培育、品质的把控,还是品牌的营销,处处都体现着现代化、精细化。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领先一步的理念。乡村产业的发展,正如制造业领域一般,谁的产品质量好,谁就能卖出好价钱,拥有竞争的资本和优势。万和七彩正是由于一以贯之的工业理念的融入,企业沉下心做好品种研发,严把品质关,精准聚焦高端市场,才让传统的草莓种植升级为绿色、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我市目前正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发展多种特色产业,万和七彩的成功经验就是一个典范案例,只有融入工业理念,在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的基础上做优质量、做大品牌,才能加速推动全市乡村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 文/图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