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英创会”7月26日开幕

2021-07-17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徐子涵)记者从7月16日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将联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7月26日至27日共同主办中国(威海)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截至目前,已确认有110多位新材料领域的高校院所专家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参会,其中“两院”院士14位。

举办院士恳谈会,围绕“卡脖子”技术招揽人才攻关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力说,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下简称英创会)是我市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交流盛会,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参会专家2000余人,达成签约和合作项目400余个,成为威海深化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端智力成果转化的靓丽名片。为精准务实地谋划好今年“英创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高度关注先进制造业发展”部署要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聚焦新材料产业领域开展系列人才交流对接活动。

本次大会以“新材料·新动能·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人才技术需求,设置产业推介、校企地合作签约、院士恳谈会、产业发展论坛、实地考察等板块活动。

据介绍,本次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主分会场的高效联动,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聚智汇力。主会场将围绕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和相关企业人才技术需求,举办项目签约、院士恳谈会等板块活动。分会场由我市新材料重点骨干企业威高集团、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围绕各自主导产业组织专业化活动。

经充分酝酿协商,会议期间,威高集团、天润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园区企业和创新平台,将分别与相关高校院所、人才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人才项目引进协议,还将有两个创新平台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揭牌。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华明介绍,为更好发挥英创会在招才引智方面的积极作用,我市还征集了12家新材料企业的16条“卡脖子”技术需求,将在大会上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招揽专家人才团队揭榜攻关,推动人才与产业快速对接,精准服务威海企业发展。

力促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升创新平台层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唐文强说,我市的新材料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现已基本形成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医用材料为主要支撑,高端化工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互为补充的多元化产业体系。我市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是全省第一批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拥有128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

本次大会上,威高集团、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将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共建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在我市加快转化。同时推动我市与有研集团的全面合作,建设创新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打造高性能稀土材料产业链条。

围绕新材料领域举办英创会,将拓宽我市企业与国内外高端人才的联系渠道,推动更多人才资源、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