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梁永江:“我是党员,就应该上”

2021-07-19 编辑: 仲鹤

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环翠区环翠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永江已在顺沁苑宾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了一年多。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暑假回家依然不能和父亲梁永江团聚。谈及是什么动力让他如此坚守,冲在疫情一线,梁永江说:“我是党员,就应该上。”

400多个日夜坚守

隔离医学观察点,这里与病毒的接触也许只在方寸间。被抽调到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肩负着职责和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

鼠年伊始,梁永江临危受命,没有丝毫的拖延和犹豫,立刻放弃春节休假,集结至顺沁苑宾馆,投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

为最快落实规范化管理,他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联防联控,和医学观察组成员一起认真地为每一位隔离人员进行入住宣讲和入住前的健康问询与检测,引导他们进入隔离房间,建立详细的观察登记表,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各级防控指挥部门和疾控中心等。

梁永江亲自带领消杀组每日至少3次进入隔离区,确保卫生达标。同时为观察人员递送饮食和其他生活物品,检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等,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动态。梁永江还把安全生产贯穿工作始终,严格带领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岗前安全培训、相关院感及专业知识培训,先后培训医护人员200余名,培训合格率100%,有效降低病毒在隔离点内的传播风险。

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但常态化工作不等于防控放松。除了去年9月、10月,梁永江已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坚守了400多个日夜。期间,他没有回一次家,他把所有的精力和爱都给予了观察点的隔离人员和一起战斗的工作人员。

在梁永江看来,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

作为一名老党员,梁永江参与组织成立了环翠区第一个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所有党员全力以赴与疫情抗争,亲自护送环翠区第一位隔离人员进入隔离区,并发放了环翠区第一张解除隔离通知书,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他战斗的身影。

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刚理顺本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隔离留观以及安全转运工作,境外疫情又出现大面积暴发等。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局势,梁永江抖擞精神,积极查阅多种医学书籍,认真研读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标准和疫情防控方案,牢牢掌控疫情动态,随时调整工作重点。

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除了有形的困难,还要面对和解决被隔离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心理、情绪问题。梁永江作为隔离医学观察点主管人员,他总是竭尽所能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沟通,耐心聆听,细心劝解,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解决后顾之忧。

曾有被隔离的德国专家因中西文化的差异,交流及饮食不畅,情绪郁闷,梁永江发现后立刻将餐具换成刀叉并安排专业人员与其互动交流;货车司机王师傅因留观隔离无法处理携带的一车水果,异常焦虑,梁永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他销售水果。

真心换真心,很多留观人员都把梁永江当成了朋友。隔离期结束后,他们还为梁永江和其他工作人员订购饮料、水果、蛋糕、鲜花等。

该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也因此被评为威海市先进党支部。梁永江则先后获得“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山东省抗击新冠疫情肺炎先进个人”“威海市先进医师”“威海市基层名医”等称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