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丨2021年度首场企业家“青蓝接力”名家论坛举办

2021-07-20 编辑: 仲鹤

青春与创业交织,传承与创新碰撞……7月19日,120余名全市新生代企业家聚集在联桥集团集中“充电”,共同参加2021年度首场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名家论坛活动。

这场“青蓝接力”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举办。联桥集团董事长慕镕键作为主讲“大咖”,应邀走上“讲台”,以自己的创业故事为“笔”,描画自己40年的奋斗历程,解码联桥集团的“成长基因”,激励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力奋进。

“讲台”上,是支撑威海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讲台”下,是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时间,现场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等“热词”也频频被提及。

在传统纺织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2018年,联桥集团建成全国首家“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聚集起一根根细纱线背后的“新动能”……“这是联桥的现实实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依靠‘智造’,走创新之路的决心。”威海三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英有感而发。在龙头企业联桥的带动下,三阳进行了一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上新”28条智能化生产线,公司年产能一跃增长了50%多。

从企业厂长到机关干部,从国有企业带头人到改制企业掌舵人,凭借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顽强意志,慕镕键带领联桥集团成功开辟了纺织服装、塑料新材、人力资源三大事业“版图”。

“这对于正在奋斗拼搏的道路上跃跃欲试的我们来说,更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自2018年“青蓝接力”举办以来,山东阿凡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刚可谓是场场不落。他说:“老一辈企业家这种坚韧执著、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奋斗精神,才是我们青年创业路上最该坚持、学习、传承的精神。”

今年,“青蓝接力”走进第四个年头,也被赋予了更多内涵:让威海青年企业家不仅要接过老一辈企业家的接力棒,更要超越老一辈企业家。

“作为新时代企业家,我们更具创造性思维、更具想象力,可以接触到更前沿的东西,更要勇于亮出青年企业家的传承、创新、创业、奋进的精气神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威海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刚刚从上一辈接过“接力棒”的威海成合塑料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经理隋佳鑫对企业的未来信心满满。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慕镕键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在坐的120多名企业家们提出了建议:“希望他们成长为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中坚企业家力量,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当天,为帮助新生代深入了解联桥集团发展史,论坛开讲前,120余名新生代企业家来到联桥集团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塑料新材展厅、时尚创意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

据介绍,今年我市“青蓝行动”行动将继续升级,通过扩大“准入”企业范围,充实优化导师团,定期开展经验分享、热点研讨、主题演讲、观摩考察活动,进一步搭建老一辈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引导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脚踏实地,学以致用,做我市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承接者、推动者、引领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